四川眉山宋墓出土 墓主非富即贵却身份成谜

红星新闻 2020-03-23 18:10

“这样规格的墓室,非富即贵,而且里面还可能有墓志铭等能证明其身份的文物,可惜被盗墓贼光顾,墓主身份就成了谜了。”

3月23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文化遗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起刚刚发掘结束的东坡区万山坡宋墓,振腕叹息。

由于之前已被专业的盗墓贼盗窃过,里面许多文物都被盗窃,这两座“非富即贵”的宋墓主人是谁?和宋代生活在眉山的苏东坡有没有关系,这些都将成为一个谜了。

5e78791e36251

5e787920489ed

墓室现场

东坡区文化遗产中心资料显示,2020年2月28日,眉山市东坡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接到施工单位报料,尚义镇万山坡热拌站施工建设中发现古墓。中心立即派员现场察看,发现是两座宋代砖室墓,具有较为重要的文物价值,随即通知施工单位停止施工。

经中心逐级向市、省文物部门上报后,四川省考古研究院于3月7日安排考古工作队进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两座宋墓形制相近,墓室长约4.8米,宽约3.2米,高约2.0米,是东坡区2008年以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宋墓。经过十多天的发掘清理,两座宋墓完全揭露:墓冢坐北朝南东西向排列,相距约1米;墓冢前端约两米处有0.4米×0.6米通道相连;东侧墓冢完全垮塌,残留墓室最浅处约0.6米;西侧墓冢保留完整,但在建设施工时被挖掘机挖出一个约1米见方的大洞。

“宋代墓室一般只有这个墓室的一半大小,所以这两个宋代墓室规格是比较高的,墓室主人非富即贵。”东坡区文化遗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两座墓在早年就被专业盗墓贼光顾。盗墓贼从东侧墓冢盗洞而入经通道进入西侧墓冢,所以虽然西侧墓冢完好,两座墓室内的随葬品也是几乎洗劫一空,但在3月18日的发掘工作结束时,还是出土了栩栩如生的陶鸡、陶猪、陶狗、陶俑等文物40余件。

5e7879101460b

出土的陶俑

5e78791245f05

出土的陶鸡

5e78791d0d1f2

出土的陶猪、陶狗等

5e78792450fc6

出土的陶俑

“这些文物可能被盗墓贼看不上,才遗留在了墓室里。”东坡区文化遗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不过,此次宋代墓葬的发现和考古发掘对研究东坡区宋代历史、经济、丧葬、民俗等文化仍具重要的参考价值。

最让考古人员振腕叹息的是,这两座宋代墓室应该有墓志铭或者其他能证明墓主身份的随葬品,但随着盗墓贼的洗劫,墓室主人是谁?和宋代生活在眉山的苏东坡有没有关系?这些都将成为一个谜了。

红星新闻记者蒋麟 图据东坡区文化遗产中心

原标题:四川眉山宋墓出土 可惜曾被盗墓贼光顾,墓主非富即贵却身份成谜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