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患者经历2次入院2次出院 生活终于重回正轨

华西都市报 2020-03-25 07:27

小罗(中)第一次出院时的情景。

收拾好行李、洗澡、消毒……3月15日下午,在成都市公卫中心隔离病区整整待了24天的小罗,终于出院回到社区隔离。

23岁的小罗是一名留澳大学生,年前回国时,他的人生关键词是顺利毕业和找到好工作,可到武汉旅游一圈回成都后,1月26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作为成都市最早一批确诊入院患者,也是最早一批复阳者,小罗经历了2次入院,2次出院。他说,出院后,有了WiFi、书籍,如今终于感到生活重回正轨。

到武汉旅游疑回蓉飞机上被感染

湖北武汉,有着著名的樱花、黄鹤楼、江汉路步行街。年前,小罗从澳大利亚回到家乡成都后,就计划着和朋友到武汉旅游。

那时,疫情还不严重,加之小罗早早订好了去武汉的机票、酒店,1月17日,他和朋友一行6人按计划飞到武汉。游玩两天后,19日,他们飞回成都。

“回来后23日,我就开始发热,轻微咳嗽。”小罗说,当天晚上,他就到川大华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结果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6日上午,他被收入成都市公卫中心治疗。

小罗确诊后,他接触过的朋友、家人都进行了自我隔离,所幸,没有人被感染。小罗猜测自己很可能是在回成都的飞机上被感染的。

回家隔离饭菜从割洞的帘子送进来

在成都市公卫中心,经过十多天隔离治疗,小罗终于等到了可以出院的好消息。2月8日中午,他背着双肩包,提着装好私人物品的黑色大塑料袋,大步地离开医院。回到家后,他还要居家隔离14天,期间定期复查。

为了避免感染他人,在医生的建议下,小罗用帘子搭建了临时隔离区,“这道帘子就像修了一堵墙,只是材料是很厚的布。”帘子里有小罗的房间,还有洗衣机、卫生间、小洗漱台等,与家人完全隔开。小罗说,帘子上割了个洞,饭菜通过这个小洞递进来,全程做到无接触。

虽然自己努力不让周围的人感染,但命运似乎跟这个小伙子又开起了玩笑,就在隔离期间,社区复查发现,小罗复阳了。得知这一结果,小罗笑言当时挺淡定,“觉得可以接受”。

复阳再入院自带零食做好充足准备

2月20日,小罗再次被送进成都市公卫中心。“去医院时带了手机、电脑、小桌板、零食、衣服,提了一个手提箱,背了一个大背包。”相比第一次入院,这一次,小罗做足了准备。

住院期间,一日三餐吃的是营养师配的饭菜,比如清炒小青菜、黄瓜炒肉、莴苣烧排骨,因为太清淡了,小罗没少“偷摸”着吃自己带的零食。

带的零食吃完了,他就网购。“每次都要医务人员拿进来,不好意思太麻烦他们,所以就一次性买够了。”

每天起床后,小罗就会看看手机,偶尔用用电脑、看看电视,遇到疫情相关信息,还会和病人聊两句。由于不能出门,躺着玩累了,他还会在病房来回踱步。就这样静静等待出院。

再次出院隔离点的饭菜“够味儿”

“看到同病房中,最年长的爷爷出院后,隐隐约约觉得该我走了。”小罗说,没想到预感很快成了真。

3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小罗正式出院,这一次,他没有了第一次出院时的兴奋,“当时都很淡定了,而且出院在我意料之中。”

来接小罗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虽然还要在社区隔离点继续隔离,但来到这里时,他感到生活即将重回正轨。

“在医院,每天早上6点会有人来测体温、量血压,每天吃抗病毒药物、做雾化,但这里没有,不用做治疗了。”小罗说,社区隔离点一人一个房间,而且终于用到WiFi,平时也能抽空学习专业书籍。

最让他开心的是,隔离点的饭菜比医院里“够味儿”多了,小罗笑道,“昨天的午饭有虾、黄辣丁、辣子鸡,还带一个汤。”

渴望理解期望疫情结束后重回武汉

经历了这次疫情,小罗说:“在健康方面,会多锻炼、加强抵抗力,还要继续保持乐观心态。”此外,他对生活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第一次入院时,小罗的朋友们都一直支持、鼓励他,给他温暖,但在复阳后,他却不敢告诉朋友,一方面是不希望朋友们担心,另外,他也希望不要被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

“疫情期间,我看到了很多陌生人的谩骂、攻击,刚开始骂武汉,再是骂蝙蝠,最后骂病人。”小罗说:“我想对这些陌生人说,没有谁会想要故意感染或去传染谁,真正的敌人是病毒,不是病人。好在随着疫情得到有力的控制,这种谩骂声也少了很多。”

小罗原本快毕业了,但随着国外疫情的暴发,他的学习不得不延期。不过他决定,在动身回学校前,一定再回武汉看看,看看这座经历过疫情却依然美丽的英雄城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邱添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