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购跑网约车 出事故后才发现:车辆商业险已被公司退了

红星新闻 2020-03-26 08:17

今年3月,在一场交通事故后报保险时,成都一名司机才发现,车辆的商业险被汽车租赁公司退掉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该公司租赁汽车的司机经过查询,纷纷表示,自己的车辆除了交强险,商业险没有了,截至目前,很多司机已经在没有商业险的情况下,跑了两个月的网约车

对此,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工作人员在给库存车退商业险时,因数据没有精准化,导致租赁出去的车辆商业险也被退掉,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司机们的认可,公司大量的给车辆退保,也引起司机们对车辆今后过户一事的担忧。

1

司机们在公司讨说法

公司把商业险退了后,

既没告知,更没将退保的钱给司机

2

一位司机的车辆商业险保单

一些网约车司机近日来到了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办公大厅,这些通过以租代购,在该公司购车的司机没有想到,自己的车已经在没有商业保险的情况下,运营了一两个月。

司机刘松(化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3月初,一位和他一样在该公司购车的司机,在阿坝州出了事故,在报保险时发现,商业险被退了。消息出现在了司机微信群中,大家纷纷查询,竟然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2018年7月,刘松在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租代购获得了一辆启辰牌小轿车,行驶证户头为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根据刘松的车险保单复印件显示,上一次车辆保险购买于2019年7月,本应到2020年才到期,其中,购买商业险的金额为2077.51元。3月24日,刘松再次通过保险公司查询发现,目前车辆在生效的只有交强险,而投保人已于2020年2月28日将该车的商业险办理了退保,共计退回了848元。

由于公司至今没有给刘松的车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他的车辆性质一直是非营运。而一位车辆属于营运性质的司机告诉记者,营运车辆的商业险保费要6000多元,公司把商业险退了之后,既没有告知他,更没有将退保的钱给他,“公司的做法,是致司机安全和权益不顾,背着大家就把商业险退了。”

3月21日至3月25日,每天都有司机在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讨要说法。

公司回应:

工作人员失误所致,将为司机们续上保险 

以租代购车辆,是车辆以长租的方式,按月逐月支付租金,待租期年限到期后,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是一种实现汽车金融购车目的的一种业务形式。因此,在刘松等司机还完按揭款之前,车辆的户主属于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车险的“被保险人”,该公司将车辆商业险退险后,司机们浑然不知。

对将租赁出去的车辆商业险退掉的情况,3月24日,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大厅内贴出了一张致歉公告,上面对3月份阿坝州一司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发现车辆商业险被退一事予以了证实。公告中称,公司在今年一月中旬决定,将2019年度的库存车辆出售,于是在今年1月17日,通知保险部门工作人员将现有库存车辆商业险进行退保。由于公司已经放假,保险部工作人员在家办公,数据没有做到精准化的情况下,导致工作人员将现运营车辆商业险进行了退保。退保日期在1月17日到2月28日期间,当时并没有察觉到异常。

3

公司致歉公告

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库存的车由于要出售,因此需要退保,而此次被退了保险的租出去的车辆有300多辆。公司方面表示,将为误退的商业险保险的运营车辆立即进行续保,并免费为车辆再加续两个月商业险时效,同时,在续保保险生效前,如遇到交通事故,经相关部门鉴定责任归属后,公司将承担所有对于此次交通事故运营车辆的全部商业保险责任。

至于续保的时间,公司一位负责人在23日上午表示,在当天下班前,将为每位被退保的司机续保,但截至25日晚,部分司机的车险商业险仍旧没有生效。

司机不信服公司的说法,

退保更引担忧:车辆过户恐遇麻烦

对于公司关于退保的说法,司机们并不信服,“操作失误,一两个还说得过去,怎么可能几百辆全部被退了。”

4

公司营业执照

成都市京腾舰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由于背着司机将车辆商业险退保,司机们除了要求公司续保之外,对车辆所有权问题也急切关注,向公司提出了过户的要求。部分司机表示,“现在公司这样大量的退保,不得不让我们怀疑,公司经营上出现了问题。”

目前,该公司已就车辆过户事宜,向司机们做出了公告,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也已介入此事,关于过户一事,公司和司机双方还在协商。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原标题:以租代购跑网约车,出事故后才发现:车辆商业险已被公司退了 ……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