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万人次参与 成都“智”造开启全球云对接

成都日报 2020-03-27 07:16

1

迈克生物试剂盒

为搭建新技术新产品科技企业和国内、国外应用场景需求方精准对接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等提供科技力量,昨日,由市科技局联合市经信局、市政府外办、市博览局、市科协、市新经济委主办的成都“智”造新技术新产品云对接——科技防疫应用国际专场活动,通过线上中英双语同步直播的形式启动。

本次活动上,17项成都“智”造新技术新产品面向全球“云”上汇智,并发布了218项防疫产品清单,展示了成都科技战“疫”的行动成果。据统计,全球观看直播和回放达到168万人次,近1000家企业代表与相关应用单位进行了深入对接,初步达成意向合作30余项。

研发新产品

为新冠病毒检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成都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集团纷纷以“科技”之力,围绕病毒检测、药物筛选、医疗器械、防疫管理等各领域,研发了一系列新产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核酸检测,满足实验室精准检测;化学发光检测,可以实现批量检测;胶体金法,可以实现快速的初筛……”在云对接活动上,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余康介绍了迈克生物的新冠病毒全方面检测方案。

据余康介绍,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迈克生物共研发出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免疫平台直接化学发光法、快速检测平台胶体金法在内的3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这三大平台的产品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医学实验室提供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全面解决方案。”余康介绍说,目前,他们的产品已销往西班牙、意大利、卡塔尔、阿联酋、菲律宾、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战“疫”注入成都科技力量。

“数据显示,我们的抑菌除霾通风隔音窗,可以有效过滤病菌及PM2.5达99%以上,并在隔离室外噪声的同时,保证室内新风量达到120立方米/小时。”四川三元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侯廷发介绍,公司将金属间化合物过滤膜应用在窗式隔音通风器上,可以替代HEPA纸质过滤膜,雾霾及病菌净化率达99%,并具有反复使用、寿命长的优势。目前,这套产品可以在医院手术室、学校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展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卧室生活场景下使用,有效满足用户对新风及过滤雾霾和病菌的需求。

云上促对接

成都硬核防疫装备获点赞

“获得科技防疫产品信息非常重要,这次全球云对接活动就提供了这样的渠道。”通过直播,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琪娜注意到多项来自成都的科技战“疫”产品,包括智能防疫头盔、消毒机器、5G远程诊疗等。“我对这些智能产品非常感兴趣,希望能进一步对接,更便捷地促进产品落地。”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云对接搭建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渠道,外资企业同样“点赞”成都硬核防疫装备。

“疫情以来,成都在科技防疫方面做得很好,如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系统的健康码,社区及工厂里的智能化测温、红外检测,以及运用人工智能助力筛选等。”宝利根精密工业集团总裁席刚表示,这些也是此次云对接活动中他关注的领域,希望能在线下进一步对接,寻找后疫情时代中的医疗新机遇。

“这是我们的第二场云对接活动,由6家单位联合举办,通过各方资源动员了国内外应用场景的用户收看直播。”市科技局校院地协同和科技合作处处长聂宏介绍,在给成都的防疫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后,他们还通过这种线上对接方式,既帮“成都造”产品找到用户,也帮一些学校、医院、机场、地铁人员聚集场所的复工复产复学解决了需求。下一步,市科技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成都“5+5+1”重点产业,开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成都“智”造新技术新产品云对接活动,帮助成都高新技术企业和新技术新产品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市科技局供图

原标题:超百万人次参与 成都“智”造开启全球云对接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