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买下两栋楼已破败不堪 楼里3户人怎么都不肯搬走

红星新闻 2020-03-28 09:14

最近,四川乐山的周女士等人焦急万分——6年前她和朋友一起拍下两幢破旧小楼,虽然早已办理了双证,但如今已成“危房”的房子里还住着3户人,不肯搬离。而楼里的住户称,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现在让搬走总得“有个说法”。

对此,当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多次发布避险提示要求住户撤离,并组织业主和住户协调,但因双方分歧太大未果。律师建议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

5e7dc73c1d989

↑两幢小楼已成危房

现场:

破旧小楼成危房,里面竟然住着3户人

在乐山市中心城区竹公溪街299号附近,两幢老旧的小楼矗立在半山腰上。沿着水泥梯步走进去,才发现这砖混结构的2层小楼已经是“危机四伏”。

两幢小楼前的地面,落满了枯枝败叶,桉树的根部将地面撑出了拳头大的缝隙。两幢小楼的墙体上也有多处裂缝,其中一幢的屋檐已经塌了大半,屋顶也已经开了“天窗”。在两幢房子的墙壁上,还到处牵着电线,门前晾着衣服。

在小楼的墙上,贴着几张《温馨提示》和《紧急通知告知书》,有的盖着新鲜的印章,有的已经字迹斑驳,时间从2017年至2020年不等,落款都是房屋所在的海棠街道青果山社区,提醒“房屋随时可能倒塌,请楼内住户立即撤离。”

不过,这两幢破旧的小楼里至今还住着3户人。其中,宗先生、胡女士夫妇住在6幢,廖先生、李女士夫妇住在4幢,还有1户是同住在4幢的付先生。

5e7dc73ddde78

↑周女士很担心房屋安全问题

业主:

拍下6年没腾空,担心危房垮塌反担责

两幢小楼如此破旧,为何还住着人?房屋主人又是谁?

3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两幢房屋业主之一的周女士。据其介绍,2013年12月,她和5位朋友合伙拍下一宗打包的资产,其中就包括这两幢房屋,后来也顺利地办理了土地证和房产证,但是两幢房屋移交时里面还住着6户人。

周女士等人原本认为,自己花钱拍下了这房产,也办了双证,权属明确、事实清楚,住户们理应搬离,但没想到被拒绝。几年来,周女士等人一直找楼里的住户协商搬离一事,先后搬走了3户人,至今还剩下3户人住在这里。

买下这两幢房子已经6年多,周女士还没拿到实际使用权。如今,更让她忧心的是,房子已经成了危房,如果发生垮塌事故,作为房主她反而要承担责任。

据周女士介绍,2017年他们委托相关机构对房屋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两幢房屋“安全性等级均为Cu级,不满足结构安全性要求;围护系统使用性等级均为Cs级,不满足正常使用性;部分抗震性能不满足相关要求。”

5e7dc73c7df58

↑屋顶的大洞

住户:

“想早点搬走,住了几十年要有个说法”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原来这块地是乐山某企业仓库,后因企业贷款到期未偿还被拍卖。该仓库原负责人郑先生介绍说,这两幢小楼用作仓库门卫室、保管员休息室等,大约建于1980年左右,住在里面的大多是以前仓库的职工和家属。

住在6幢的宗先生、胡女士夫妇以前是该企业的双职工。“1993年和1994年,我和老公先后进入单位,就安排住在这里。”胡女士说,后来企业改制,他们都下了岗,但一直住在这里,“女儿已经嫁人,我老公生病长期吃药,没钱买房,让搬出去住哪儿呢?”

在胡女士看来,当年单位安排住在这里,相当于是单位分的福利房,“当时他们拍卖这个房子,难道不来看一下吗?明明里面还住着人,他们应该找单位去。”

55岁的廖先生住在4幢,他1982年参加工作,原来担任该企业仓库保管员,就一直住在这里,妻子也是企业职工,1989年两人结婚后也搬了过来。看到房子已经成了危房,廖先生坦白说,谁不害怕呢?

廖先生的理解和胡女士一样,认为房子是单位分给他们的,只是当年没有手续,都没有产权证书,“如果要喊搬走,就拿其他地方的房子按同等面积来置换。”

据胡女士和廖先生介绍,住在4幢的付先生并不是该企业职工,但是他的前妻以前在该企业上班,他的经济情况也很恼火,和前妻离婚后,就自己住在这里。“我们都想早点搬走,但是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总要有个说法吧?”

5e7dc74047e8a

↑社区发布的提示

多次协商未果

律师建议法律诉讼来维权

据周女士介绍,这几年来,她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问题,但是没有得到解决。这两幢房屋是他们花钱拍卖而来,且办理了产权手续,怎么可能再拿房子或钱来置换呢?

最近几年,房屋所在地的青果山社区组织双方协商10多次,但均因分歧太大无果。该社区主任李伟表示,住户对发的安全告知不予理睬,社区也向他们宣讲了公租房、廉租房的相关政策,欢迎他们申请。至于房屋安全问题,肯定应该房主负责。

3月19日,乐山市中心城区徐家扁街一老房垮塌,两名老人被困后幸运获救。这条新闻让周女士等人更加担心,夏天雷雨季节即将来临,危楼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也将很快复学,而这两幢房屋的安全隐患问题,像巨石一样压在她的心头。

对此,北京威诺(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金福认为,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侵犯物权纠纷,建议房主通过法律诉讼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周女士表示,将尽快准备诉讼事宜,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协调解决此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原标题:头大!6年前买下两栋楼已破败不堪,楼里3户人怎么都不肯搬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