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取消办婚宴定金该不该退?法院调解:退还200元定金

成都商报 2020-03-29 08:00

新郎家:500元婚宴定金该全额退!

乡厨:添置设备亏了钱,该给补偿!

受疫情影响,陈女士原计划请乡厨办的坝坝宴最终取消,这场宴席本是为儿子婚礼举办的。500元的定金让她费神,她先是要回100元,后觉得吃亏再去要时,连100元也不小心“还”给了对方……

办坝坝宴的乡厨王先生也有话说,自己为了这场酒席买了桌子、盆子、板凳等,花了1500多元,所以自己不仅不该退定金,还要找陈女士补偿才对。

这笔定金到底该不该退?怎么退?双方争执不下,事情闹到当地乡镇的市场监管所。最终经过3次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王先生退给陈女士200元了事。

退订/

疫情期间酒席取消 500元定金要不回来

陈女士家住四川蓬溪县蓬南镇三台村。为了儿子1月27日的婚礼,她提前一个多月就找乡厨王先生定下坝坝宴。预计30桌,100元一桌,共计3000元,食材由陈女士准备,王先生提供设备和人手。

生意谈妥,陈女士交了500元定金。1月20日左右,王先生拉来桌凳,等着到时做酒席用。但1月23日陈女士接到村干部电话,告知疫情期间取消办酒席,随后她打电话把这一情况告诉了王先生。

3月初,疫情缓解后,王先生到陈女士家运走办酒席用的桌凳,离开时陈女士追问:“那定金……”

左右邻居说是该退点,“那就退100元吧。”王先生给了陈女士100元钱。事后陈女士觉得吃亏,又打电话讨要,王先生提议找村干部来说理。村干部来后,王先生先说把那100元还给我再说。陈女士就把100元给了王先生,他把钱揣兜里就说一分不退了。

陈女士很生气,“任凭村干部劝了半个小时。”她说,跟王先生讲不通道理,只有找蓬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讨个公道”。

赌气/

乡厨生意没做成

花了成本凭啥还要退定金?

陈女士认为定金应该全退,而到手的100元被对方“用计”要回去,更是“咽不下这口气”。

王先生另有话说,他也深感吃了亏。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在当地一直承办坝坝宴,1月27日那天已经定下好几场,没打算接陈女士这笔生意,因为自己没有多余的桌凳和设备了。

但陈女士多次找到自己,王先生说看在熟人份上“帮个忙”,为此专门又去买了10套桌凳及瓢盆,加上人工、运输一共花了1500多元。这些东西春节期间涨价,运输、人工成本都高,比平时多花了好几百元。哪知因为疫情取消办酒席,自己这笔投资“蚀了本”。

王先生说,当时他退了100元给对方,没想到陈女士隔两天却反悔,打电话让他再退,因此他有些生气。后来见陈女士“还真把干部找来”,觉得太过分,于是赌气“喊她先把100元退了再说”。

王先生认为,自己为了这场宴席投了资,算下来也亏了钱,“照理”还要找陈女士补偿呢!

1

 法院对两人进行调解

调解/

定金该不该退?

法官:各承担部分损失

蓬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杨中宝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3月中旬,陈女士先后两次找到市场监管所,他们也对两人进行了调解,但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近日,“为了把道理给他们讲得更清楚”,杨中宝说,蓬南镇市场监管所邀请蓬南法庭庭长文国江再次对两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返还200元定金。

文国江分析说,此案金额不大,但分歧很大,原因在于双方不懂法律规定,并坚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坝坝宴未能举办,是因为疫情防控的不可抗力因素,该因素形成时间在陈女士支付500元定金之后、举行婚礼日之前,即合同成立之后和履行完毕之前,准确说王先生还未实际履行办宴席的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因不可预见而不可归责于本案原被告,陈女士缴纳的500元不论是成约定金还是违约定金,王先生均应返还。

那购买桌椅以及为此支付的人工费、车费等,是否属于合同解除后王先生的损失?

文国江介绍,首先,购买桌椅、雇请工人和车辆不是双方商议的本次合同的标的条款;其次,上述行为是王先生为达到合同目的所做的准备,但不是必要的准备,因王先生作为专门做坝坝宴的厨师,桌椅的添置并不是只为本次合同履行而专门购置,而是为今后业务发展所准备的交易成本,故不构成信赖利益的损失,因而不能要求折抵或赔偿。

但根据王先生所陈述的事实,以及该案实际情况,原告承担了部分赔偿责任,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不再追究下去。

新闻多一点

市场监管所:这类案子多,80%商家全额退款

陈女士最终认同了这个结果,而她之所以觉得该退,是因为儿子结婚,她在遂宁城区一家宾馆订了房间最终没去住,但之前交的1000元定金,“一句话人家微信上就转过来了。”

杨中宝告诉记者,年后寿宴、婚宴、团年饭等定金退还案件很多,半个月至少有20多起此类案件的电话投诉。通过调解,最终80%的商家全额退款。

杨中宝说,定金基本上在500~1000元,很多商家本着长远发展的目的,虽然存在一些损失,还是表现出了“大度”。再加上乡镇是一个熟人社会,很多做生意的与消费者都是熟人,沾亲带故,所以疫情发生后这类投诉案件虽然比平时多出很多,但解决上难度并不大。市场监管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非接触式的电话处理,向商家表明要求,跟消费者说明情况,往往双方很快就达成一致的处理意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受疫情影响取消办婚宴 定金该不该退?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