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拿不到钱 租客住不了房!这几百户的房租哪去了?

红星新闻 2020-03-29 08:40

2020年2月9日,一个普通的周日,成都市市民黄女士对这一天充满期待:这一天,应该有一笔数额为33750元的房租到账。

两年前,2018年9月,黄女士将一套位于成功银玺国际的住房以15万元的价格,租赁给了成都住哪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住哪儿科技”),租赁期为5年零150天。2月9日是第三次付款时间。

不过,等了一个多月,房租还未到账。疑惑之下,3月23日,黄女士来到房屋。不过,打开房门她愣住了:房屋内,邝先生正在正常居住。

邝先生同样惊讶。作为“租客”,邝先生从未见过黄女士,2019年5月,他通过成都二八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二八公寓”)租赁了这套房子,租期一年。期间,他一直正常支付房租。

到底谁租了房?房租去哪儿了?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搞不清租客是谁、租金去哪的,并非只有黄女士。在一个与二八公寓等公司相关的“维权群”内,成员有285人之多;而与之相关的公司,共有四家。

收不到的房租和退不了到押金

“谁租了我的房?”

虽然是同一套房子的房主和租客,黄女士与邝先生却从未见过面,这一次,与邝先生付出的租金也没有关联。

1

邝先生房租和物业费支付记录

2018年9月,黄女士与住哪儿科技签约,合同期限为5年,其中明确含有150天免租期,由住哪儿科技找寻租客,期间不收取租金。

按照合同约定,5年房租分期支付。其中,第一次和第二次付款时间为2018年9月,分别支付1200元和13800元,为总金额的10%,剩余款项将平分至每年支付,而第三次的支付时间和第二次支付时间相隔1年零5个月,时间为2020年2月9日,金额为33750元。

迟迟未收到房租,黄女士多次联系住哪儿科技,数次未接听后,后来干脆关了机。黄女士慌了,打算收回房屋。

不过,作为租客,邝先生感到委屈,“我每个月都是按时缴纳房租和物管费,为什么要合同未到期却要提前收回房屋。”

邝先生提供的房屋缴费记录,每月缴纳房租2400元和物管费110元。邝先生联系二八公寓讨要说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邝先生搬离租房,可以退还押金。

不过,承诺迟迟未兑现。“原本说的3至5天退还,但到现在已经一周的时间,押金却迟迟不退。”邝先生说,每当询问押金的事情,工作人员都说正在处理。

285人的“维权群”与“解除合同”的短信

还有两家神秘公司?

迟迟未等到押金,3月25日,邝先生来到二八公司,打算索要欠款。让他惊讶的是,现场还有很多人,与他遭遇相似。最终,一位自称是公司负责人的男子出面解释,“现在公司经营存在困难,没有资金退还,可以打欠条。”

意外的是,现场除了邝先生这样的租客,还有部分房主陪同租客一同前往,而房主签约的公司,是另一家公司——成都美一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美一家房地产”)。

一位房主说自己的猜测,“二八公寓只是对应租客,而他们的房源,来自于住哪儿科技和美一家房地产等公司。”

该房主与黄女士遭遇相同,把房屋租给美一家房地产后,也未按照合同收取到相应租金,在想要收回房子时,才发现自己房子已通过二八公寓租赁给租客。“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有个二八公寓。”

而此前,3月18日,部分房主收到了一条短信:尊敬的美一家房东,公司现在经营严重困难,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债务,目前正准备申请破产,为了减少您的损失,建议您尽快收回房屋解除合同。

2

3月18日部分房主收到短信

同样遭遇的还有郑女士。她将房屋租赁给了成都胡萝卜公寓有限公司(简称“胡萝卜公寓”)。1月13日,郑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内容表示,公司将暂停支付租金。

记者进入了部分房主组建的“维权群”,群内房主均出现被拖欠房租的情况,金额集中在每套房屋2万元至3万元不等,目前加入“维权群”中的人数,已达285人。不少房主也同样遭遇房屋已被二八公寓租赁出去的现象。

相同的法人及股东

是资金短缺还是圈钱套路?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四家公司关系复杂。

根据企业框架图显示,其中,二八公寓的股东唐勇与住哪儿科技历史法人及股东一致,美一家房地产股东周红梅与胡萝卜公寓法人和股东一致。

同时,在2020年3月20日,美一家房地产发布公告,该公司新变更地址锦江区静沙南路29号沙河壹号二期7栋1107号,与二八公寓一致。

此外,有部分房主也表示,此前在与胡萝卜公寓签约时,业务员提供的是成都住哪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业务员表示,两家公司为同一负责人。也有房东表示,2019年1月,住哪儿科技微信公众号曾发布通告,由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将成都住哪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成都二八公寓管理有限公司。

也有房主提出“圈钱套路”疑问。

“我们与大量房主联系,尽管签约公司不同,关键点是第三次房租不能按时支付。”与胡萝卜公寓签订合同的邹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房主都是因为第三次房租没有按时到账,联系公司后被告知,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支付房租,让房主自行收回房屋。

邹先生说,住哪儿科技与房主产生租赁合同的时间集中在2017年至2018年,在2018年底就曾以经营不善为由,让房主自行收回房屋。美一家房地产签约集中在2018年至2019年,当需要支付房租是便使用同样套路。而胡萝卜公寓签约时间集中在2019年,“可以想象这样的套路还会继续上演。”

公司声明承认资金周转困难

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真相究竟是什么?3月26日,记者通过房主提供的联系方式,分别联系住哪儿、美一家房地产和胡萝卜公寓相关负责人,均未成功。

2020年3月20日和3月22日,美一家房地产经纪和胡萝卜公寓相继发出声明,两份声明比对发现,除落款处及公司地址不同外,其余内容全部一致。内容显示,两家公司均承认资金周转困难,市场前景不明。

3

胡萝卜公寓3月22日发布公告

4

3月20日美一家房地产发布公告中显示地址

此前,3月19日,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发布风险提示,表示成都胡萝卜公寓有限公司没有在住建部门取得备案手续,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避险意识。

5

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3月24日,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局在网络对此事进行回复,表示正在对群众反映二八公寓公司涉嫌诈骗的案件开展调查,请报案群众到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狮子山派出所反映情况或者拨打派出所电话028-84797110进行反映。

红星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原标题:房东租了房拿不到钱,租客交了钱住不了房!这几百户的房租哪去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