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建地灾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

四川日报 2020-03-29 09:01

3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与成都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突发重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联合成立四川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为我省科技防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我省现有地质灾害点近4万处,高山峡谷地区隐蔽性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难、普适化专业监测预警体系构建难等问题尤为突出,人技结合的隐患发现和监测预警体系尚未有效建立。为此,省自然资源厅和成都理工大学创新合作方式,以共建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作为合作平台,将在数据产权清晰、数据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实现双方平台共建、数据共用、科研共推、人才共带。

今后,双方将共同开展四川省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模型研究,研发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不断提高我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探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建立适合四川省情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机制;探索设立首席科学家制度,牵头开展重点区域精细化调查评价工作。

除了地质灾害防治,双方还将在地质矿产勘查、土地质量调查、矿山环境调查与修复、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合作。(记者 寇敏芳)

原标题:我省将建地灾监测预警技术服务中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