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云端”培训抢农时 农业技术送到家

成都日报 2020-03-31 07:31

农科人员在果园录视频,为果农讲解春季虫害防治

从成都市中心驶向蒲江县方向,一路上,青山绿水,春天的气息迎面而来。随着一大片尽情生长的柑橘等“水果广场”映入眼帘,天府农创园便到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非常时期,做好春耕备耕,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创新科普方式,在线将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同时,通过技术人员在田间指导培训,助力农业复工复产,抢农时,有效促进农业发展。

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只是全市科协系统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的一个代表。面对疫情,全市科协系统组织专家编写农业生产技术资料,通过“云端”创新科普方式,“线上+线下”服务企业生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云”培训

技术培训进家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了,农作物的春季管理迫在眉睫。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广大群众现在必须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季节不等人,春季是很多农事管理的重要节点,如何继续畅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这样的难题摆在了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会长陈维君面前。

“农业种植不能全凭人工经验种植,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科学讲究,比如枝头如何修剪、什么时候追肥、病虫害如何防治。”陈维君说,为提升广大果农标准化种植水平,助力果农提质增收,经过与技术人员商讨决定,协会和支部创新采用了手机微信语音培训的方式为全县开展了春季柑橘、猕猴桃标准化技术培训,让果农们坐在家里,就可收听到技术培训。

从2月12日起,每天19∶30,通过手机连接的农业技术“云培训”都会准时开课,目前已经在蒲江县各村全面安排推广。此外,随着参加人数的增多,从3月1日开始,协会将培训场次增至为每晚两场,培训日程已安排至3月底,预计本次创新的手机微信语音培训总场次将达到77场,受益人数将达到26950人次。

如何创新科普服务,将科普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春节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各地方言喇叭‘百花齐放’。我们就在想能不能以这样的方式,将农业科普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让他们在家就能学习到这些使用的知识。”说行动就行动,陈维君他们立即在网上购买录音笔,将培训知识录下来,再通过协调,将这些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通过大喇叭“喊”出来。

“通过在线创新科普知识的方式,将科普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既能起到疫情防控的效果,又能有效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陈维君说。

创新力

科学方法加持蒲江丑柑

站在天府农创园的一片果林中,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技术老师左楷仔细察看着丑柑的长势,满意的笑容逐渐在嘴角漾开,“这个叶片绿油油,说明没有病虫害。”在他的周围是一片绿油油金灿灿的果林,漫山遍野的“不知火”把树枝压弯了腰,让人垂涎欲滴。

随着疫情慢慢得到有效控制,蒲江县的柑橘销售也到了旺季,随着各行各业正式复工,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的技术指导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3月下旬开始,协会技术人员田间指导培训的脚步就没有停下过。

“蒲江丑柑”又名“不知火”,最早于2000年引入蒲江县大量种植。“我很丑,可是我很爽口”,“蒲江丑柑”依托独特的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外观丑陋,皮肤粗糙、头上长包,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为“蒲江丑柑”;果香浓郁、脆嫩多汁、入口化渣、酸甜爽口;还具有多肉无籽易剥皮、好吃不上火的优势。

那么,其貌不扬的“蒲江丑柑”究竟有什么秘密武器?“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些丑柑都套上了白色的套袋。” 眼见记者不停追问,陈维君从眼前的细节说起,套上套袋是为了防冻、防虫和防污染。而这只是硬核丑柑中的一个环节。陈维君立足30余年的农业种植研究,总结了一套科学方法,即健康壮树挂果、单株疏果定量、单果套袋过冬、留树保鲜错季销售。

“农业种植其实很有科学讲究,比如春肥如何施得巧,一株树最适宜的果子数量是多少。”陈维君介绍,留树保鲜则是在果实即将进入成熟期或者成熟后期,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处理,延缓成熟过程,但又不降低果实品质和商品价值。

在农业技术的助力下,“蒲江丑柑”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获评成都市最受消费者欢迎十大优质农产品荣誉称号。

送服务

全市科协系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只是全市科协系统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代表。

助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青白江区老科协发起“战疫情、促春耕、助生产、保供给”科技春风行动,组织专家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葡萄春季田间管理技术》《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春耕生产技术资料,通过微信、邮箱发到各乡镇,还开展了200多人参加的线上技术培训。

此外,邛崃市老科协利用“线上+线下”服务,为促进农业春耕、畜禽养殖出谋划策。高级农艺师闫官洪带领小组多名农技经验丰富的会员,在线指导春季茶叶采摘、蔬菜种植、柑橘管理等多方面农业知识,拍摄了《疫情期间春茶采摘注意事项》系列视频进行在线教学。编写了《农产品电子商务》资料,助力邛崃临济镇销售柑橘几万斤,有效地为果农缓解了困难,撰写了《关于抓好春茶鲜叶采摘与收购加工的建议意见》调研文章。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原标题:“云端”培训抢农时 农业技术送到家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