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天造就成都大运会“飞碟”,用钢量相当于2座埃菲尔铁塔

红星新闻 2020-03-31 21:35

1

▲鸟瞰“飞碟”主体育场

Hello,我们期待的“飞碟”提前降临啦!还记得东安湖畔那个正在建设中的酷似外太空“飞碟”造型的体育场么?随着成都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备受瞩目的成都大运会体育场馆建设传来最新喜报。

今日(31日)下午,成都大运会主体育场罩棚钢结构提前3天合拢。随着“k”字单元的吊装完成,这个将担当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主场馆的大型钢结构吊装全面结束,将进入钢结构整体卸载准备阶段,开始金属屋面等多专业交叉施工作业。

2

▲鸟瞰“飞碟”主体育场

“飞碟”99天用钢量相当于2座埃菲尔铁塔

作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载体,东安湖体育公园由“一场三馆”组成,包括4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多功能体育馆、3000固定坐席游泳跳水馆、小球馆。

将举办大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体育场,外观酷似外太空来的“飞碟”,是一个可以容纳4万座的甲级体育场。

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项目公司总经理张亚伟表示,“飞碟”用99天时间,完成了1.4万吨钢结构的施工,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

3

史上最大面积“太阳神鸟”悬浮于体育场

此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因人员波动、材料无法正常进场,工期曾一度滞后20余天。据张亚伟介绍,随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现场调研,实地解决困难,为主体育场钢结构提前封顶创造条件。

在春节期间,该项目近1000名作业人员,两家工厂近300名制造工人留守现场,坚持赶工。施工单位共计投入大型履带吊21台,高峰期作业人员近500人,采用三班倒抢工,确保按原计划实现节点目标。

据介绍,外观酷似飞碟的主体育场结构形态呈现后,整个“一场三馆”将全面进行屋面及幕墙等多专业交叉同步施工。

悬浮于体育场屋面的“太阳神鸟”图案,作为历史上最大面积的“太阳神鸟”,将是场馆实现“穿衣戴帽”的点睛之笔。

该图案宽约44.5米,总面积约29000平米,由12540块超白半钢化夹胶彩釉梯形玻璃拼装组成,再通过分段压块的形式固定在双层龙骨结构上。

4

▲鸟瞰“飞碟”主体育场

“飞碟”遇上“神鸟”,寓意着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体现了成都传承与开放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理念,这给科技感满满的“飞碟”又添了一丝神秘气息。

据了解,施工方为了同时保证建筑设计美感与结构安全,使钢结构骨架与金属屋面、玻璃幕墙完美融合,汲取“鸟窝”结构灵感,采用立面交叉网格与平面悬挑桁架相组合的结构形式,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大型体育场馆建筑中使用此种结构。

据悉,从4月开始,主体育场将进入金属屋面等多专业交叉施工阶段,预计5月底实现金属屋面闭水。预计在2021年4月底实现竣工验收,向世界呈现一座一流的体育场馆。(图片由龙泉驿区提供)

曾浩 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原标题:99天造就成都大运会“飞碟”,用钢量相当于2座埃菲尔铁塔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