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成都“绿巨人”动车组首个春整结束

红星新闻 2020-04-01 17:58

3月31日,成都车辆段双流运用车间刚刚完成对“绿巨人”CR200J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春季整修工作。据悉,成都新建的“绿巨人”停车库于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今年是“绿巨人”在成都的第一个春季整修,检修标准、检修内容均为首次制定,未来“绿巨人”将逐步替换老式“绿皮”火车。

1

“绿巨人”检修标准,摸索中制定

时速为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被称为“绿巨人”,于2019年1月5日投入运营。“四川地区是从去年下半年上线运营。这是一个新事物,我们对它的整修就需要自己去摸索制定标准。”据成都车辆段双流运用车间书记蓝龄介绍,“绿巨人”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

2

“由于它是集中动力,并且时速不能达到200公里以上,所以它检修起来要比动车更加简便。”双流运用车间工程师谭宇宽告诉记者,由于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为保证安全动车段对车辆的检修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而“绿巨人”时速仅160公里,对于动车来说需要更换的元件,“绿巨人”经过修理即可使用。

虽然检修不像和谐号动车组严格,但“绿巨人”检修也有自己的难点。“一切都是今年开始摸索制定的,今年春检一边制定规范流程,一边对列车进行检修作业。”谭宇宽说,除了检修标准制定外,最难的无疑是对动力车组的检修,由于谭宇宽过去检修的车辆主要为普速列车,“这方面也是在一边学习一边进行。”

3

4

“绿皮”火车将逐步被“绿巨人”替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双流运用车间共有8根股道,总共可停放16组列车,目前已经完成春整的10余组列车整停在股道上。

5

据介绍,整个春整仅仅1个月便完成所有列车检修。“‘绿巨人’是普速车中性能最好的,不像和谐号那样娇贵,又比普速车更舒适,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它的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蓝龄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新配属的CR200J动车组服务于成都-巴中、成都-达州、成都-广安、成都-广元等多个向的城际客运业务,这大大提高了成都铁路局的运输能力,由CR200J集中动力动车组替换下的CRH型动车组将投放至其他高速铁路中。

后期,将有更多的CR200J动车组服务于普速、城际铁路干线。以后,老式的“绿皮”火车将逐步被CR200J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所取代,旅客们的舒适度将得到很大的提高。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摄影记者 田宇

原标题:整装待发!成都“绿巨人”动车组首个春整结束,未来将替代“绿皮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