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020-04-01 22:06   来源: 共产党员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党建研究》编辑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党组)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群众主动配合、齐心抗疫,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冲锋在第一线  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崇高境界。

他们中,有人竭尽全力、救死扶伤。在医疗救治一线,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视病房为战场,视患者为亲人,舍生忘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守护人民健康、挽救患者生命。“现在,我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说这话的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3年前,他被诊断患有渐冻症,疫情发生后他顾不上歇息,就率领全院240名党员冲锋在前,日夜扑在一线。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继先,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也是医院救治前线的“带头人”。“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健康卫士,忠于党,忠于人民!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抗击肺炎,不畏生死、不计得失。”这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国共有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由于连续奋战,许多医护人员鼻梁产生压疮、脸上勒出血痕,还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他们以最勇敢的“逆行”,留下最温暖的背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中,有人不畏艰险、转战沙场。一位位院士专家不顾高龄、中断家庭团圆,带头奔赴抗疫前线: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84岁的钟南山第一时间坐上赶往武汉的高铁;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73岁的李兰娟奔走抗疫一线、深入ICU问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还有,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现场,中建三局集中党员骨干组成突击队,400余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吹响决战决胜项目建设冲锋号。在7000余名建设者昼夜奋战下,武汉火神山医院历经9天正式落成,再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他们中,有人坚守阵地、勇担重任。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共产党员纷纷主动请战,奔赴最危险的地方,承担最危险的工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物资分发、环境消毒、宣传教育等,积极用行动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湖北选派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组建3万多个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队(组),为守紧筑牢疫情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力量支撑。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人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疫情面前,很多在职党员走出家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山东共有11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用党员“辛苦指数”换取居民“安全指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他们经浴火淬炼、接受考验,践行了入党申请书里的初心,被党组织及时吸收“火线”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据统计,共有40.51万人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截至3月20日,各省区市和部门(系统)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近2万名,其中医务人员1.1万多名,35岁以下人员约占61%。

他们中,有人踊跃捐款、默默奉献。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一场奉献爱心、传递力量的自愿捐款活动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小到几十上百元、大到数千上万元,钱不分多寡,都是广大党员对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援,对困难群众的守望相助,折射出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安徽凤阳小溪河镇小岗村,严俊昌等4名“大包干”党员带头人第一时间来到小岗村党委办公室捐款。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127名党员共自愿捐款4.6万元,其中85名党员是第2次捐款。截至3月26日,全国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82.6亿元。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奋战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无私的奉献。他们知难不畏、迎难而上,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履行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不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及时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斗争领导有力、指挥有方、运行有序。各级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视频调度会、疫情会商会等,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抓细抓实抓到位。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报告认为,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之战。河北、吉林、湖南等地实施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各位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动员群众,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北京实行区级班子成员包街道乡镇、街道乡镇班子成员包社区(村),选派4.7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一线,全天候驻村社值守。武汉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负总责、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下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和干部下社区战时机制,全员、全力投入战斗。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生活。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始终牢记根本宗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尽最大努力防止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安徽芜湖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娉婷手术后5天就投入疫情防控,带头开展社区排查、网格管理、服务居民工作,多日连轴转,给她做手术的医生知道后发了火:“简直是不要命了!”可是陈娉婷说:“我是街道书记,负责6万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不可能安心休养”。各地还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全力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提前预判、有效防范,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自觉做到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不胜不休。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未雨绸缪、关口前移,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及早做好打系统战、全面战、持久战的准备。湖北潜江将“第一时间”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标准”,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取消所有活动,第一时间实行严格的全域封闭管理,及时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黑龙江、河南、贵州等多地提前建设“小汤山”模式医院。针对境外疫情蔓延的新挑战,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各地普遍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课,争取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靠前指挥才能御敌制胜,身先士卒才能前赴后继。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斗争一线识干部、危难关头看忠诚,把疫情防控作为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大胆使用履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消极懈怠、失职渎职的干部,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忠诚、实干担当。

建强战斗堡垒  筑牢疫情防线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初心似炬战疫情,使命如山筑防线。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立足各自职能和特点,充分调动整合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形成严防严控的工作格局。广大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基层党组织普遍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打通群防群治的“最后一公里”。2月17日至19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排查在武汉上演,全市社区党组织紧急动员,3天时间,72个小时,排查7148个小区,近1000万人口,摸清情况底数,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在,防线就在!”海南三亚将小区划分成若干网格,网格党组织牵头,全面采集外来人员、车辆、发热病人信息,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当好主心骨、屹立最前沿,凝聚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各地积极推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导。陕西在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6378个,充分发挥指挥部、战斗部作用。辽宁在武汉、襄阳、咸宁三地共组建临时党委2个、临时党总支2个、临时党支部35个,将支援湖北的11批医疗队中的879名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做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民呼我应、民忧我解,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封闭交通,不封闭服务;封闭小区,不封闭温暖。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基层党组织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位任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社区(村)党组织积极为隔离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加强走访探视,提供必要帮助。内蒙古包头昆都仑区等地健全“民呼我应”机制,开展线上线下“邻里关爱行动”,为隔离群众开展送餐送药送诊服务。“我们不出村就卖了农副产品,还买到了生活物资,有他在,我们安心在家。”这是四川雅安望鱼镇大溪村张大爷对村第一书记黄昌荣的点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黄昌荣客串成“快递哥”,想方设法解决百姓燃眉之急。

疫情面前,不当旁观者。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自觉“宅”家,还有不少群众戴上“红袖章”、穿上“黄马甲”,到防控点值守,在小区里巡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道,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作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使党和人民又一次经受了洗礼和考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