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发布会为啥三人一桌?成都新经济这样帮企业持续造血

成都商报 2020-04-02 07:55

3月31日,胡胜全参加了一场新经济发布会。他是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这家协会拥有168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旗下成员孵化了极米科技、“哪吒之父”可可豆动画等实力新经济企业。

“想知道成都用什么留住新经济企业,”胡胜全说,当新经济企业成长后需要更为完整的土壤、市场、营商环境,在他看来,“很显然,仅仅给钱是不行的。”

不给钱,能给啥?——这场“场景营城 产品赋能 新经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回答,成都新经济企业最需要的是市场机会、应用场景以及发展土壤,而这些,成都持续给!

12

 

“新冠肺炎按下了暂停键,使人们在物理世界隔离,同时我们在数字世界里更紧密。”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博文

“在我的理解,成都的新经济不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或新产业、新产品本身,它更多的是通过制度创新,提供场景让其落地,从而汇聚新的要素,形成爆破性力量。”

——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

不一样的发布会

迎疫而上的成都新经济

发布会的入口站着两只“门神”,参会人员入场前先跟“门神”打个照面,1秒便能测体温。这是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紧急研发的红外线测温机器人,创始人许波介绍,小诺健康机器人目前用于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场的即时体温检测,在北京、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会场中的这类小“巧思”,更像是对成都新经济企业迎疫而上的一次集中展示。例如,通过即时画面,能到达设置在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的智能生产分会场,那里有成都智能生产场景。在“暂停键”阻滞了经济启动时,智慧工厂用新技术赋能,给传统制造企业新的可能。与越凡创新的小贩机器人互动,可以体验到智能零售的服务,无接触商业适应了消费新需求。

“后疫情时代为新经济的发展打开一个机遇窗口,这一时机成都重提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对社会经济秩序重建的回应。”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表示。

不一样的逻辑主线

爆破性的力量

成都提出发展新经济时,“新经济”是一个在国内甚为新颖、且充满探索的领域。彼时,北京以创业为引领发展新经济,上海以“四新”为引领发展新经济,深圳则瞄准电子信息产业。探索三年,成都的新经济有何不同?

“在我的理解,成都的新经济不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或新产业、新产品本身,它更多的是通过制度创新,提供场景让其落地,从而汇聚新的要素,形成爆破性力量。”周洪说。

会上发布的信息,就足以看出成都新经济走出的不同路径。2020年,成都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助力消费升级,释放市场需求,为有志于逆势进击的企业提供更多城市新机会,为万千市民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新体验。现场,12个“成都造”新经济产品向全球推介,有来自业内的大咖云点评,还有“吃瓜群众”看直播。

“供场景、给机会,这是我们不一样的逻辑主线。”周洪表示,现场发布的《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将开启成都新经济的2.0时代。它以市场化手段将城市的发展战略、公共资源与企业的市场机遇对接融合,强化新经济企业创新产品(服务)的应用推广,释放发展机会。

例如,成都鼓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围绕智慧医养、数字文娱、在线教育、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

在城市级的场景培育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给企业带来了能级平台。

“新冠肺炎按下了暂停键,使人们在物理世界隔离,同时我们在数字世界里更紧密。”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博文说。

舞台之上与圆桌之下

谁在会上找到机遇?

如果细心,会发现会场的座位布置实在有主办方的用心良苦。所有嘉宾三人一圆桌,每桌的构成都是一家新经济企业、一家行业协会或联盟、一个市级部门或一个区(市)县。显然,会场给了新经济企业一个绝佳的机会,找投资、找技术、找市场、找政策,都能一桌聊开来。

成都精灵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红玲干脆在台上喊话,“任总,我们可以合作,让无人机不再孤独!”台下掌声雷动、笑声一片。任斌也笑了,他是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半个小时前,刚在台上介绍了工业无人机产品。

“我们是跟着创业者走,我们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川商兴业基金执行副总经理刘金波说,这是他来这场发布会的原因。投资了5家成都新经济企业之后,川商兴业正在跟进10多家新经济企业,马上要设立的科创基金,也主要投资新经济领域。在他看来,选择新经济作为投资赛道,一定要看其增长规模和增长速度,而成都新经济的增速已经远超GDP增速,在细分行业达到30%~40%。

“成都的新经济是在帮助企业持续造血。”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秘书长刘伊然介绍,俱乐部里200余家新经济企业,既有独角兽、准独角兽,也有种子企业,在梯度培育、抱团取暖的发展方式下,俱乐部可以带着企业和资源去跟其他城市做资源链接,汇聚成都新经济的力量。这在新政中,也有“支持组建企业联盟链接应用场景生态”的体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实习生 成博

原标题:这场发布会 为啥三人一桌?成都新经济这样帮企业持续造血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