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最低0℃?中央气象台官微:确有问题已反馈

红星新闻 2020-04-02 08:05

02.png

成都气象APP上的数据

03.png

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

要飞雪的节奏?愚人节吗?有四川网友在微博上说道。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4月1日晚间开始,不少网友都发现,无论是官方APP,还是手机上的天气预报软件,或者中国天气网,均显示包括成都在内的四川多个城市近几日最低气温都是0℃,甚至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里,成都4月2日的气温也是0~15℃。

另一方面,成都市气象台、四川省气象台的本地预报却很正常。记者注意到,晚上中央气象台的官方微博在回应四川网友时表示:“是有问题,已经反馈给系统人员。”

成都最低0℃?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也这么说

4月1日傍晚天气还算正常,但是关于四川天气的讨论从晚上开始发酵。晚间,有市民表示,自己打开了“成都气象”官方APP,却发现显示4月1日成都的最低气温是0℃。4月份,0℃?因为不太确定,“我一共看了4个天气预报软件,都是0℃。”有同样发现的不只他一人:还有一位网友表示,看了手机上的天气预报软件,也是如此。

晚上10:50,记者也查看了华为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显示4月1日最低是1℃,2日最低0℃。系统显示,数据来源中国天气通——由隶属于中国气象局的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和一家互联网公司合资成立的华风爱科气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出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名网友表示,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节目里,也是预报4月2日成都市0~15℃,这更加令网友们感到不可思议了。“羽绒服又要登场了?”有网友收到了妈妈“加被子”的关心电话,还有网友在朋友圈感叹“这什么天气”,并提醒朋友“明天多穿点”。

04.png

但奇怪的是,成都市气象台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却并不是这样。下午4:05分,成都市气象局官方微博上发布的天气预报中,所有区域的最低气温11~13℃,并没有见到0℃。成都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天气预报也是这样的:预计成都市1日晚上到2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0~17℃;2日晚上到3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9~15℃;3日晚上到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夜间有小雨,气温9~17℃。

米易县也中招 省内多地遭遇“0℃”低温

而除了成都以外,四川省内还有多个城市被发现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近几日最低气温是0℃。例如,德阳的郝先生就发现,在华为手机自带的天气预报软件上,德阳4月1日、2日的最低气温是0℃,这一度令他不知所措:“今天才洗了羽绒服啊!”为此,他还专门联系了德阳市气象台,被告知明天当地气温是12-15℃,这也是德阳市气象局官方微博预报中的温度。

记者也注意到,在中国天气网上,4月1日、2日最低气温为0℃的情况,还发生在绵阳、泸州等四川城市,甚至攀枝花米易县,中国天气网上显示其4月1日最低2℃,与实际大相径庭。记者注意到,网站介绍:“中国天气网是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和公众、以公益性为基础的气象服务门户网站,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

不过,4月1日下午3:27分,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全省天气预报却是没有问题的:预计24小时以内,盆地最低气温12~14℃,最高气温15~18℃。

中央气象台:确实有问题 已反馈

出了什么事?记者注意到,4月1日晚上9点过,成都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成都气象”重新发布了下午发布过的天气预报并置顶,在回应网友的疑惑时,“成都气象”表示“故障”,并表示“已经向业务管理部门反馈信息了,出现这种错误实在不应该。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05.png

“成都气象”的回应

有成都市气象台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成都市气象台的人工预报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成都气象”的官方APP的数据并不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读数来自模式预报,模式预报则读的省局下发的预报。”其推测:“应该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不过现在还没有排查清楚。”

深夜,四川省气象局、气象台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另一位四川省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情况发生后,局里也联系了省气象台,他称:“省气象台预报是没有问题的,推测是平台数据出了问题。”他介绍说,“平台”是全国联网的一个系统,“全国各地的气象部门都能进入,共享数据,对天气形势进行一个研判。”

06.png

中央气象台的回应

记者注意到,也有不少网友在“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下反映四川的天气预报的问题,4月1日晚上9:54分,“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回复一位网友时表示:“是有问题,已经反馈给系统人员。”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 四川多地最低0℃?网友称央视都播了,中央气象台官微:确有问题已反馈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