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改革韧劲 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04-03 07: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改革韧劲 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罗强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哪里有问题,改革就推进到哪里。

■继续做好“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和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活动,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4月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尊重科学、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敢于胜利,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方式,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罗强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列席。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作出科学部署,对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坚定贯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改革工作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成都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的意见》。

会议听取了成都高新区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成都天府新区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试点推进落实情况。会议指出,五项制度改革根本目的在于建立完善符合城市实际、具有时代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改革推进两年来,从制度设计到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和市民感受为导向,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和优化提升政策举措,科学估计阶段性成效,梳理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制度规范向全市推广。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法治进步和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要平等保护所有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精准对接、主动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用法治的阳光雨露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要充分借助人民团体、学校、企业、社工组织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化体系建设。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汇聚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合力。

会议指出,居民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100米”。要加强党对居民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力量资源,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推进居民小区齐抓共管。要充分尊重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居民小区公共服务,引导小区各类组织和居民共建邻里家园、共商小区事务、共享治理成果。

会议指出,2019年,成都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五项制度改革为核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国全省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成都“创新提能年”。要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改革韧劲,抓实症结、开实药方、提实举措,以发展牵引改革,以改革驱动发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哪里有问题,改革就推进到哪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改革举措、重要政策创新,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完善产业功能区建设管理机制,加快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和特色鲜明的新型产业社区。要实施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行动和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行动,进一步提升本地配套率。要探索开展公共政策服务常住人口、公共服务覆盖服务人口的改革试点,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要系统总结疫情防控中强化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机制。当前,要继续做好“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和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活动,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钟文)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改革韧劲 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