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出川大通道久马高速拟本月实质性开工

华西都市报 2020-04-03 08:33

久马高速海子山1号隧道效果图。

G0615久治(青川界)至马尔康高速,简称久马高速,系我省西北部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意义重大。

4月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交投集团藏区高速公司了解到,久马高速先期开工段27.79公里的施工图设计,已获得批准,拟于本月正式实质性开工。

据了解,久马高速全线工期5年。建成后,车辆从成都出发,可经都江堰、汶川、马尔康、阿坝,不再绕路甘肃,可一路高速到青海。

西北出川大通道

设7个互通、4个服务区

据藏区高速公司介绍,久马高速全长219公里,北连已建花(石峡)久(治)高速,起于四川青海省界,经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至马尔康王家寨,止于汶马高速王家寨互通,接汶(川)马(尔康)高速。

该高速有神座隧道(5.5公里)、海子山1号隧道(5.3公里)、查针梁子隧道(3.1公里)和马塘隧道(3.2公里)4个控制性工程,概算总投资301亿元,批复总工期5年。

久马高速全线设安斗寺互通、阿坝互通、神座互通、龙日坝互通、中壤口互通、刷经寺互通、王家寨互通等7处互通式立交,以及多果服务区、安羌服务区、龙日坝服务区、刷经寺服务区等4处服务区。

同时,设置德格停车区、海子山停车区、中壤口停车区等3处停车区,方便司乘人员停留歇息,并预留红原枢纽互通,连接规划中的川主寺至马尔康高速公路。

本月实质性开工

建成后前往青海不再绕路

3月25日,久马高速集中开工仪式在阿坝州红原县举行。

目前,久马高速先期开工段27.79公里的施工图设计,已获得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全线施工图设计预计4月底获批。

对久马高速进行一线勘察。

据悉,本月底,久马高速控制性工程实质性开工、6月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久马高速,是我省首条高原生态环保示范高速公路、我省首条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我省西北部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具有高海拔、高寒和高投资,规模大和实施难度大,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施工特点。

久马高速的建设,对完善国家及地区路网结构、促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脱贫奔康、推动民族团结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从我省前往甘肃和青海等地,尤其是自驾青海湖、格尔木等地,从成都出发,需绕行陕西、甘肃等地前往,行程超过1000公里,耗时需14个小时以上。而久马高速建成后,车辆从成都出发,可一路高速,经都江堰、汶川、马尔康、阿坝抵达青海湖,不再绕路甘肃,极大地缩短路程和时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李智四川交投集团藏区高速公司供图

原标题:久马高速拟本月实质性开工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