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合理安排踏青出游

成都日报 2020-04-04 07:54

清明时节寄哀思,文明祭祀念故人。今天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三天小长假也随之到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更是显得尤为重要。此前,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相继发出倡议,邀市民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健康的清明节。各区(市)县也纷纷倡导,并推出各种“云上”寄哀思活动。

心意不限形式 网上寄哀思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往陵园实地祭扫的人员将减少,虽然我们没有到墓前,但对亲人的思念并不会削弱。成都市文明办联合成都文明网推出了“云祭祀”寄哀思,点开H5即可看到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文末可以写下逝者和悼念人的姓名以及追思语,转发接力,让心意在网上流转。

简阳市文明办、简阳市网信办推出了“哀思寄‘云’间”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进入页面可以看到清明节的介绍、相关民俗等,文末同样可以写下对逝者的寄语,这些寄语将以弹幕形式出现在页面上,营造出浓浓的怀念祝福氛围。

青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鼓励广大居民通过鲜花祭奠、网络祭扫、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现代多样的祭祀方式祭奠、缅怀先人。青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小区第一线、企业等窗口地段普及网上祭扫英烈流程,得到广大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纷纷响应,表示理解和支持。

丰富活动线上参与 不到现场也精彩

说起清明节的传统节庆活动,很多人会想到都江堰放水节,这场盛大的活动从公元978年延续至今,今年当然也不会缺席。2020年都江堰这个千年传承的活动将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一场史无前例的“云放水活动”将徐徐拉开,不管你身在何处都可以共同观赏。同时都江堰还邀请大家加入网上诗歌会, 参与#文明清明正当时#新浪微话题互动,讲一讲清明故事、晒一晒清明习俗、朗诵一首清明诗歌等,传承悠久独特的清明传统文化,并@中国文明网 @文明成都即可。

崇州元通镇拉开了第267届元通清明会的帷幕,元通清明会起源于清代康熙年间,是川西农耕文化代表活动之一,今年的活动将采取“线上带线下”的独特展示方式。“金牛闹春祈福仪式”“兔灯静态展示”“农具物资交易”等清明会核心元素仍将线下继续举行。祭祀仪式在元通塔脚下封闭举行,只有媒体观礼席和志愿服务岗。因疫情防控需要,元通古镇景区将实行限流管控,建议大家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参与线上活动“寻找元通锦鲤花”,足不出户感受元通清明会,千年古镇再现“清明上河图”的盛景。

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流量增加请文明驾驶

三天小长假,踏青正当时,日前,四川高速交警发布了出行提醒。今年清明节(4月4日至6日)小长假随着目前疫情风险等级降低,天气转暖,省内风景区、农家乐以及餐饮业逐步开放,正处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期,返程返岗、复工复产以及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叠加,高速公安预计交通流将出现大幅上升,节日期间以自驾外出游玩、近郊踏青为主,出行和返程流量呈现高位运行,交通流量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以及京昆、沪蓉、蓉遵、厦蓉、成巴、蓉昌等环蓉放射干线高速公路和通往祭扫、公墓等场地的高速公路较为集中。

4月4日至6日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暂停对运输超限超载不可解体物品车辆允许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见反馈。高峰期间,高速公安将根据辖区路网车流变化和交通安全需要,对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适时采取暂缓放行、间断放行的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提示

(一)陵园、墓区、景区多位于山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路窄难行,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夜间要变换远近光灯进行提示。

(二)清明节期间祭扫、踏青活动较多,景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交警提示,请驾驶人朋友尽量错峰出行或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遇交通拥堵,请服从交警指挥,依次排队通行,不加塞,不争道抢行,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三)春季容易发生“春困”现象,驾驶人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夜间驾车,避免疲劳驾驶。在与家人朋友团聚时,请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聚会时请不要向驾车人劝酒、敬酒,发现酒后驾驶行为的要及时劝阻。

(四)如果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拍照取证后快速撤离现场,之后可以到辖区交警部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进行保险理赔。涉及人员伤亡的,要立即报警,马上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来车方向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牌,车内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等候,确保自身安全。

(五)疫情虽已经好转,但输入型病例依然在持续增加,外出扫墓踏青人流密集,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人多混杂的地方最好戴手套,尽可能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原标题: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合理安排踏青出游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