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直播、非接触式办税……成都市税务局贴心服务

成都日报 2020-04-04 07:56

今年4月1日至5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开展“通往春天的路上”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直播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宣传抗疫正能量,正式拉开了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记者昨日获悉,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通过云直播、引导非接触式办税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让减税降费“春风”温暖更多纳税人。

部门联动

新生儿医保全程“网上办”

“没想到办理小朋友的医保业务这么方便!”刚刚荣升“奶爸”的市民梁先生一脸喜色地说。受疫情影响,梁先生本想过段时间再到医保大厅办理业务,又担心宝宝生病不能享受医保待遇。正纠结着,护士姐姐提醒他:“不需要去大厅,现在可以全程‘网上办’了!”

原来,在医院就可领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的宣传资料,按照提示,加入新生儿医保业务QQ群,线上提交电子资料完成参保登记,还有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实时辅导线上缴费,参保登记缴费全程都能“网上办”。

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都江堰税务部门与医保部门联动,在各大医院妇产科定点投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生儿参保登记缴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宣传资料,让新爸爸妈妈们及时了解线上办理渠道。同时,主动跟踪服务,了解缴费人线上缴费体验感,听取意见建议,对未及时缴费的,通过电话提醒提示,辅导缴费人使用微信、支付宝、电子税务局、天府银行手机APP等渠道完成线上缴费,以免影响权益记录和待遇享受。

记者了解到,打通“非接触式”缴费“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上办理“零接触”,是都江堰市税务部门围绕税收宣传月主题和便民春风行动,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智慧税务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不断优化缴费服务,不断提高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3月以来,都江堰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非接触式”缴费率已达到100%。

直播答疑

涉税难题细致解答

“请问锦妹儿,我公司在抗疫期间,产生了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的收入,如何申请免征增值税?”“江娃儿,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是不是只有个体工商户才可以享受此项政策?”4月2日,在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锦妹儿·江娃儿直播间”首次面向公众开启直播,正式拉开了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直播中,“锦妹儿·江娃儿”逐一解读了最新出台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相关优惠政策,并结合纳税人关心的发票办理、申报纳税、证明开具等常见业务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近1个小时的税务直播干货满满,既“好看”又“好懂”。

关于为什么推出“锦妹儿·江娃儿”税务直播,锦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在直播结束后谈道:“针对刚刚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相信广大纳税人都有减免要求、申报流程等方面的疑惑,所以我们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推出了‘锦妹儿·江娃儿直播间’,以此实现疫情期间税收服务不断档,更好地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及时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锦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今年锦江税务将结合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为期50天的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同时将依托四川税企沟通平台,计划推出7个“主题宣传周”,每个“主题宣传周”由“1次在线直播、1个微视频、1份问题答疑”的模式展开,将“税务文字”转化为“生动语言”,为纳税人宣传抗疫正能量,助力企业复工满产。“我们会以最及时、最有力、最温暖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本报记者 李艳玲 

原标题:云直播、非接触式办税…… 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