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所高校连收武汉大学4封感谢信:兄弟援手共战疫,82载守望相助

红星新闻 2020-04-05 08:01

“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贵校伸出援手……”近日,四川乐山师范学院收到来自武汉大学一封带着炽热情感的感谢信,这是武汉大学给该校发来的第四封感谢信。在感谢信的背后,是两校并肩战“疫”的兄弟情,82年守望相助的同胞之谊。

1

↑第一封感谢信

2月17日,第一封感谢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大学抗击疫情的战斗牵动着乐山师院师生的心。2月15日,乐山师院党委书记胡丹、校长王辉致信武汉大学表示慰问。

“蜀山嘉州藏故土,楚水江城学汉武”。胡丹和王辉在慰问信中写道,“乐山于武大是故土,乐师于武大是兄弟,两校声息相通、休戚与共。我们愿举全校之力支持援助,与你们心手相牵,并肩战疫。”

2月17日,武汉大学向乐山师院发来了第一封感谢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间,收到你们的慰问信,我校十分感动,向你们的关心致以由衷的感谢!也向贵校一线抗疫人员表示慰问!我们相信,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

↑第二封感谢信

2月27日,第二封感谢信

2月18日,乐山师院向广大师生和校友发出倡议,为武汉大学捐款捐物,驰援武汉大学。全校师生积极响应,慷慨解囊,募集资金44余万元。

根据武汉大学的需求,乐山师院迅速购置了一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包括土豆、萝卜、莴苣、血橙等,另有爱心校友企业捐赠口罩2万个,组织协调消毒液26吨。2月27日,这批爱心物资顺利送达武汉大学。

3

↑筹集物资驰援武大

当天,武汉大学向乐山师院发来了第二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患难见真情,病毒隔不断贵我两校之间源远流长的情谊。贵校雪中送炭、千里驰援,助力我校疫情防控,展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这批物资缓解了武汉大学抗疫一线的急难,也鼓舞了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4

↑第三封感谢信

3月11日,第三封感谢信

除了物资捐助送到千里之外,乐山师院还有一份份特别的心意:@武汉大学,请武大师生收下——乐山师院体育学院老师录制系列视频手把手教“健身气功”;美术学院师生创作一张张抗疫海报喊出“武大加油,乐师挺你”……

5

↑乐山师院师生创作的抗疫海报

3月11日,武汉大学向乐山师院发来了第三封感谢信。信中说:贵校及全体师生员工的爱心和信任让我们深受感动,也更感觉责任重大。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帮助和关爱下,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病魔!

6

↑第四封感谢信

3月26日,第四封感谢信

3月26日,乐山师院收到武汉大学发来的第四封感谢信。在信中,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再次向乐山师院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

信中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贵校伸出援手,向武汉大学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慷慨捐赠446231元,贵校的善举不仅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和校医院的抗疫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保障,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7

↑捐赠仪式

书信背后:

抗战时期武大曾西迁入川

从珞珈山到乐山,82年守望相助

一方集全校之力支援战“疫”,一方连发四封信表达感谢!在这背后,是乐山师院和武汉大学两校并肩战“疫”、命运与共的兄弟情,是82年同气连枝、守望相助的同胞谊,赓续了珞嘉情深、共饮一江的情谊。

在乐山师范学院里的武汉大学西迁纪念堂内,一幅幅饱含岁月沧桑的老照片和史料记载了武汉大学与乐山结下的深厚情谊。1938年,1200多名武汉大学师生冒着日军炮火,沿着长江逆流而上,一路西迁到蜀地乐山,在这里延续了长达八年弦歌不绝的珞珈故事。

八年间,乐山人民给予了武汉大学慷慨无私的帮助,竭尽一切可用之地,拓为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房。武汉大学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跻身当时“四大名校”之列,孕育了伟大的“乐山精神”——教育报国、不畏牺牲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弘毅的奋斗精神,兼容并包、严谨务实的学术精神,造福乡邦、引领发展的服务精神。

乐山八年,是武大校史上最艰苦的八年,也是最辉煌的八年。上百位国内著名学者教授云集,他们在乐山兴学业、传思想、办科普,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其中包括14位院士和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学校跻身当时的中国四大名校之列。

长期以来,武汉大学和乐山师院在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即使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无法分割两校的深厚情谊。如今,武大在乐师捐种的樱花早已盛放,而千里之外的珞珈山下、东湖之畔,武大的樱花也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四川这所高校连收武汉大学4封感谢信:兄弟援手共战疫,82载守望相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