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95后的清明祭奠:一笔一画 为烈士墓碑描红

成都商报 2020-04-06 08:07

  

为墓碑描红

在四川省沐川县狮子山,烈士陵园内长眠着71名革命烈士。他们是为解放沐川、建立人民政权而英勇献身的。每年清明,许多沐川民众都会前去祭奠。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烈士陵园采取临时闭园措施。沐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动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为让烈士陵园在网上祭扫中显得格外肃穆庄重,3位95后年轻人近日赶到狮子山烈士陵园,主动请缨当志愿者,为碑文描红、打扫卫生、清除杂草,用别样而用心的方式,进行清明祭奠。

描红

3人从早到晚,花了两天

郭爱佳是此次特别祭奠的发起者,3人里唯一的女孩,年龄也最小。她出生于1999年,今年上大二。当听说倡导网上祭扫时,她正在社区当抗疫志愿者:登记住户进出信息,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那今年清明应该怎么祭奠?她回想起往年清明去烈士陵园,墓碑上的碑文都是崭新的红字,明显是重新描过的,“那今年我也去给碑文描红吧?”她还邀约了两个比她大3岁的小伙伴——杨枭和林志军,一起前往烈士陵园请缨。陵园管理员欣然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并提供了描红需要的油漆。

陵园里有71座烈士墓碑,还有题词等碑文。他们每描一笔,都对烈士的舍生忘死多一分敬仰;每描一画,都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一分感恩。

为赶在清明前描完碑文,三人在烈士陵园里从早忙到晚,花了两天时间终于完成。早上8时过,他们开始描红,中午就在山上吃碗泡面,直到晚上7时,才回家吃晚饭。

“以前我们也会在学校的组织下、家人的陪伴下,来烈士陵园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但这次能实实在在做点事,感觉真的特别不一样。”

情结

崇拜军人,敬仰烈士

3个小伙伴都是95后,放下一切,安心蹲在烈士陵园描红两天,是有怎样的动力?听他们娓娓道来,原来一切都源自军人情结。

郭爱佳的父亲是一位退役军人,总是以军人的标准要求女儿。而郭爱佳从小就以爸爸为傲,虽然要求严格,但不管是“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还是多做志愿者的鼓励,都让她受益匪浅。

她第一次去烈士陵园祭扫,也是父亲带她去的,还给她讲述烈士的事迹。在郭爱佳的印象中,烈士陵园肃穆庄严,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这一次给碑文描红,又让她对烈士更加崇敬。墓碑在前面的烈士还有名有姓,而描到最后的无名烈士,令她感慨哽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却连个姓名都没留下。

待她晚上回到家,饭桌摆上了热气腾腾的菜肴,父亲摸着她的头说,“你做的事很有意义!”

而和郭爱佳一起长大的杨枭,目前已到成都一家家具厂复工。他从小就想当兵,特别是看到郭爸爸穿军装的样子,感觉保家卫国十分威风。虽然因为体检等客观原因,他没有如愿实现军旅梦,但对军人的崇敬、烈士的敬仰深深埋在心中。

林志军则对此次抗疫深有感慨,特别是白衣天使和军人挺身而出,还有一些人牺牲在防控一线,让他对“烈士”这一称谓有了更深的理解。

新闻链接

清明祭英烈

四川各地在行动

4月10日前,攀枝花市三所陵园(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米易县烈士陵园、盐边县烈士陵园)对有祭扫缅怀英烈愿望的烈士亲属等提供线上祭扫服务。由陵园统一祭扫,将祭扫图片、视频等通过QQ、微信或邮箱等形式发给烈士亲属。

成都市武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李家钰烈士墓和九顶山蒙难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祭奠英烈”主题活动,面向烈士墓碑驻足瞻仰、默哀致敬、敬献鲜花;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员干部在彭州市烈士陵园清扫墓区落叶、擦拭烈士墓碑,并走进纪念馆追忆先烈英雄事迹;崇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前往崇州市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默哀致敬、敬献鲜花,同时在崇州市公众信息网开设“网上祭英烈”通道,可线上扫墓、献花、参观英烈纪念馆。

雅安市在清明期间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八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一次网上祭扫,开展一次代祭活动,开展一次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开展一次网络直播活动,完善一批烈士信息,推送一本教育书籍,悬挂一批英模挂像,宣传一批老英雄、老战士。

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会同18名义工,集中利用3天时间,对186座烈士墓和烈士陵园内外整体风貌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杂草、垃圾,整理墓体、描红碑文,敬献小白花等;雅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为烈士墓碑描红;乡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团县委志愿者、县驻军部队官兵整理烈士墓体、描红碑文、整治环境卫生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