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四川工匠” 成都将建立“成都工匠学院”

成都日报 2020-04-07 07:16

记者从成都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成都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印发。

记者了解到,成都是被列入全国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副省级城市。《措施》从加快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水平、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构建产业工人队伍普惠服务体系、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治保障4个方面,提出了15条试点措施,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产业工人队伍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中的主力军作用。

就业技能培训

至少每人每年500元补贴

为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措施》提出,围绕就业创业重点群体,支持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培训、失业人员培训、技师培训等就业技能培训,给予每人每年500元至6000元的培训补贴。

同时,建立“成都工匠学院”,打造提升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带徒传技、培养工匠人才,加快形成企业工匠、区(市)县工匠和“成都工匠”的工匠人才梯次结构,培育更多“四川工匠”“大国工匠”。

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

将升级为全国大赛

《措施》提出,将开展职业发展空间拓展行动:加快实施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促进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相互贯通。

开展技能导向激励提升行动,加大技能人才激励支持力度,持续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和收入。优化对劳模、工匠的礼遇政策,推出劳模工匠交通出行特惠、国有景区免费开放、综合服务窗口等专享服务,组织“成都工匠”代表赴德国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落户、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支持。

在劳动技能竞赛方面,我市将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产业,持续开展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市级青年技能竞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竞赛标准,推动“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升级为“全国城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提升竞赛选拔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水平。

每年完成

1万人以上农民工技能培训

当前,产业工人队伍的诉求更加多元化、差异化。为此我市将改进普惠服务模式,深化“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依托职工大数据不断丰富普惠服务项目,为职工群众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娱、教养医”于一体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与此同时,加强产业工人公共服务工作,今年完成130万平方米产业功能区配套住房建设,给予符合条件的产业工人不低于区域平均市场租金25%的租赁补贴。针对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提出,将构建农民工终身培训体系,每年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农民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万人以上。

5年内建

100个文化宫、10000个活动站

《措施》提出,将加大新经济新产业企业建会、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力度,动态保持25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率90%以上,促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榜样是最好的引领,为此,我市将以“成都工匠”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拼搏历程为原型,拍摄弘扬工匠精神主旋律电影,阐释工匠精神、讲好奋斗故事、呈现天府文化,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职工文体活动方面,我市将实施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计划,确保5年内建设100个文化宫、1000个俱乐部、10000个文体活动站,组织产业工人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培养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本报记者 侯初初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