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贵环线高铁10日开行 打开新一轮区域经济红利期

成都商报 2020-04-07 07:27

1

制图 李开红

●跨省环线高铁的开通,将经济发展由点线扩展到面,进而又扩大到了高铁网,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扩大到高铁线路网的“网络经济”。

●高铁主动脉之外,可通过公路、水路等方式形成一个交通网,节点城市可通过诸多的交通网,扩大它的经济覆盖面、影响面,从而拉动经济发展。

4月10日起,连通四川、贵州、重庆城市群的国内首条跨省环线高铁正式开行,首次在成都、重庆、贵阳三地开行环线动车组列车。届时,8个小时即可走完川渝贵三省,成渝贵环形圈将正式形成。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杰认为,未来,三城连通后将成为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打开新一轮区域经济“红利期”。

三座城

交通加密联接

带动西部经济一体化发展

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区域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的互联互通。其实,纵观成渝地区发展历史便不难发现,成渝地区的交流互通、发展互利始终在不断深化,交通的加密连接最为直观。

成渝之间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一条到三条,再到今年即将通车的成资渝高速公路——成都和重庆之间的第四条高速大通道,也是国内唯一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将进一步拓宽成渝间的交流。

铁路方面,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其中成渝高铁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高铁,作为开年以来被两地提到最多的一条高铁线路,作为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最快有可能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

“高铁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两地旅客的走动,还有高铁经济。”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骆玲认为,成都、重庆作为西南地区的两大交通枢纽,加强两者间交通联系,可对经济带来进一步发展,对于成渝之间沿线经济具有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成渝地区经济增长迅猛,成都、重庆位列全国城市排行榜前十城市,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一席,越来越成为西部地区的增长引擎。“贵阳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成都、重庆、贵阳间开通环线高铁,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内的交通通达性,成渝地区借助贵阳可抵达香港、广州、广西等南部沿海。”李杰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宝贵机遇下,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将带动西部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

辐射网

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

到高铁网的“网络经济”

开行环形高铁在国内已有先例,但主要是在省域内联系比较紧密的城市间,比如海南的环岛高铁、江西的环鄱阳湖动车、山东的环游齐鲁高铁等,像成渝贵这样跨三个省级行政区的大环线高铁还属首例。

“从过去各个城市的发展,到后来城市间连线发展,现在环线高铁线路的推出形成一个经济发展面,通过这条环线高铁能够带动发展的区域面积更大,影响的区域更广,起到的带动效果也更明显。”骆玲说,跨省环线高铁的开通,将经济发展由点线扩展到面,进而又扩大到了高铁网,“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扩大到高铁线路网的‘网络经济’。”

在李杰看来,环线高铁的开通与西部大开发密切相关。成渝双城经济发展势头已经非常突出,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就要将成都和重庆两个增长极的辐射效应充分发挥出来。

如何辐射?李杰认为,高铁作为主动脉显得尤为重要。西部地区,长久以来受制于地形等因素影响,多数区域难以实现真正的互通,通过高铁建设把各个远距离的节点连接起来,这样一来就可以带动节点周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高铁主动脉之外,我们可以通过公路、水路等方式形成一个交通网,这些节点城市可以通过诸多的交通网,扩大它的经济覆盖面、影响面,从而拉动经济的发展。”

“环线高铁开通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加速区域要素流通,实现区域内的协同发展。”李杰认为,内部产业的同质化,甚至到今天依然存在,通过环线高铁连通实现区域协同化,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区域内城市间的优势互补,避免产生同质化产业。“连接的不仅仅是这三个城市,实际上是整个其所覆盖的区域。”李杰说,这样区间的产业同质化所带来的资源浪费可以大幅度减少。

而另一方面,跨省环线高铁的开通不仅体现在内联上,还有外通。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建设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三条通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在于,西部地区也要有一个出海港口。”李杰说,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人才、资源、资金等要素优化配置,从而增强西部地区在对外贸易中的竞争力,从而实现西部经济大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原标题:成渝贵环线高铁10日开行 打开新一轮区域经济红利期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