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一个不少!1463位英雄都回来了

成都日报 2020-04-08 07:13

1

医疗队队员到达机场,工作人员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新华社发

2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四川最后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航班受到“水门”礼迎接 新发社发

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伴随着川航3U3104次航班平安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162名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顺利返回家乡。

这是最后一批离开武汉的四川省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其中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6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41人、疾控三队14人以及成都公共卫生中心1人。

他们回到家乡,意味着我省向湖北省派出的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及3名国家单独抽调的专家,共计1463人全部平安归来!

英雄机长再度执飞

双重水门最高礼遇

下午3点40分左右,搭载着医疗队员的飞机平稳落地。停机坪上,四辆消防车分为两组,向空中喷射水柱,形成两道“水门”,让缓缓滑行的飞机穿门而过。

这个仪式叫“过水门”,一般是由两辆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水雾,从而形成“水门”状的效果,这是航空界的最高礼仪,寓意“接风洗尘”。在昨天的迎接仪式上,不仅有“过水门”,而且是双重“水门”,这更是体现了全川人民对医疗队员们最崇高的敬意与最美好的祝福,“他们是英雄,配得上这样的礼遇!”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这次航班又是由“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的,此前他曾执飞四川省第三批、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乘坐的航班奔赴武汉前线。3月21日,他又担任机长迎接回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昨天,他再次出马,上演“英雄接英雄”。

记者看到,现场来了不少迎接医疗队的工作人员和家属,他们带着各式各样的横幅和标牌:“火锅、串串、烧烤欢迎你们!”“终于等到你!”“想见你 来接你”“欢迎回家!”…… 这些满怀情谊、向英雄致敬的标语,让现场充满了回家的氛围。

收治患者2163人

全体队员“零感染”

3点50分左右,医护人员陆续走下舷梯,在掌声、鲜花和亲人的迎接中回到家乡。“我们的任务完成得不错,最高兴的是,我们的队员一个不少、完好无缺地回来了,实现了我们出发时的希望和承诺!”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四川前方指挥部副队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说。据他介绍,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1463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在74天的艰苦奋战中,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163人,其中重症570人,危重症212人,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四川力量。”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共向湖北省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以及3名国家单独抽调的专家,共计1463人。最后一批回川的队员主要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等单位。其中,华西医院派出的第三批次援助湖北医疗队受命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整建制接管两个危重症病区,是全国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承担任务最重、工作强度最大、持续战斗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之一。

本报记者 杨甦 王静宇 曹凘源 吴怡霏 陈方耀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