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情系山区助学子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2020-04-08 21:1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罗质勇老师一行为贫困学生代表献爱心

罗质勇老师一行为贫困学生献爱心

2020年4月4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当天,黑河乡头道城村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我在重庆工程学院就读时的老师,除了看望昔日的学生,他们还专程来到我所驻村帮扶的头道城村,为贫困学生献爱心。

黑河乡头道城村地处黑河大峡谷,距九寨沟县城42公里,海拔2000余米,全村260多户村民,属典型山区农业贫困村,主要产业是种植苹果、酿酒葡萄、核桃、脆红李等,因土地贫瘠和规模小,群众收益不高,很多人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今年因疫情原因,影响了很多村民的收入,一些学生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此我们一方面积极帮助有条件外出的村民联系工作,另一方面尽自己所能为有困难家庭的学生提供一些帮扶。

经前期联系协调,利用清明小长假的机会,罗质勇老师一行人不辞辛苦,驱车从千里之外的重庆市来到了九寨沟县,当他们到达九寨沟县城时,已是晚上8点。第二天一早,顾不上高原反应所带来的不适,罗质勇老师一行便马不停蹄驱车前往黑河镇头道城村。他们要去看望慰问两名贫困学生,并与他们结成对子,他们希望通过爱心帮扶,帮助两个孩子成才成人,让他们走出黑河大峡谷。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带领下,罗质勇老师一行先后走访了头道城村贫困学生梁文杰和任子涵。在两位孩子家中,罗质勇老师深入了解孩子家庭情况,以及疫情期间学习、生活情况,给他们送来一些助学金、书包、学习文具等物品。罗老师一行还向孩子们分享了身边有关成长奋斗、爱国奉献等榜样事迹,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发奋学习,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虽然这些小礼物不能帮上太大的忙,但是在今后的成长中,愿意一直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尽力帮助指引你们走向成功的道路。”从罗老师对孩子们的深情的话语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罗老师一行对山区贫困学生那份深沉的爱。“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罗伯伯的关心和帮助。”“长大以后,我们也要像罗伯伯那样去帮助别人。”面对这份来自重庆的爱心帮扶,两位受助的贫困学子无疑是幸运的,感动之余,他们更心怀感恩。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罗老师一行表示,对困难优秀学子的关心关爱之路会一直走下去,他们会始终关注并帮助两位贫困学生,希望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用爱心为山区贫困学子插上圆梦的翅膀! 

我也将切实做好援藏驻村工作,实实在在为头道城村的老百姓多做好事、多做实事,用实际行动回报罗老师的一片爱心。

(九寨沟县黑河镇头道城村驻村工作队员 李炳林)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