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成都工厂正在加速升级“精尖制造”

成都日报 2020-04-10 07:01

英特尔成都工厂和大连工厂,在技术领先性和英特尔全球制造网络中的地位显著提升,目前成都工厂正加速升级精尖封装和高端测试的生产。昨日,英特尔通过在线方式举行了以“智存高远·IN擎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媒体分享会,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围绕行业最新洞察以及英特尔战略与业务的最新进展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

英特尔成都工厂在技术领先性中地位显著

从1985年至今,英特尔已扎根中国35年。作为在中国最大的外国投资企业之一,也是扎根最久的跨国公司之一,英特尔从来都是放眼长远,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中国市场,用合作共赢的理念指导战略规划。在此次交流会上,英特尔再次明确表示在中国的战略从未变过,始终如一,就是“做正确的事”,就是与中国同行远行。

今年是又一个新十年的起点,经历着一个不平凡的春天。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是英特尔成都工厂却没有停工一天。“这次疫情时期,我们第一时间保障员工健康的同时,没有停工一天,做出了表率作用,对稳定相关产业链起到了积极作用。”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称,精尖制造是英特尔业务的关键板块,成都工厂、大连工厂在技术领先性和英特尔全球制造网络中的地位,是非常显著的。

英特尔成都工厂于2003年宣布建立,并在2005年建成投产,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和英特尔全球三大晶圆预处理工厂之一。2014年12月,英特尔宣布在未来15年内投资16亿美元,对成都工厂的晶圆预处理、封装及测试业务进行全面升级,并首次把高端测试技术引入中国,成为美国境外唯一的高端测试技术工厂。

杨旭表示,英特尔在中国的制造布局,也跟国家发展进程深度契合,龙头效应吸引了产业链的积极参与,形成当地的产业集群效应,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英特尔成都工厂和大连工厂,在技术领先性和英特尔全球制造网络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从制造体系的重要一环,达到精尖制造的顶级水平。目前,成都工厂正加速升级精尖封装和高端测试的生产。

在杨旭看来,经历这次疫情,英特尔对产业链的保障,是与在中国发展,在成都和大连的布局不可分割的。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全球产业,只有在全球性供应链布局,才能更灵活,更有抗风险能力。

智能连“物”推动业务增值和跨产业融合

从引进技术、扶持产业,走向互补创新、共信共赢,英特尔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最好缩影。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跨国公司在产业、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不断深化和发展,从投资驱动、技术驱动,到聚焦于创新驱动。

在交流会上,英特尔三位嘉宾均表示,科技无国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规划,不应被短期的困难所迷惑,要有长远、完整的战略规划。中国的快速反应能力、危机应变能力、产业政策制定和出台的速度与效率,加上多年积累的强大基础设施、整个产业链的完整性、庞大的技术工人队伍,这些都是中国的巨大优势。

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全球供应链是英特尔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英特尔80%的业务都在美国以外,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英特尔表示,将继续坚持自身的中国战略,发扬以前瞻视野、原创精神、无畏试错、客户至上为核心的创新文化,围绕协同创新、应用落地、长期投入和全球布局,积极地深化产业链建设和协作,与中国互信、共赢。

如今,无论是汽车、零售商店,还是医院、家庭、工厂,所有物和设备变得越来越像一台台“计算机”,整个产业正步入到万物智能化的发展阶段。智能变得无处不在,数据不仅呈现指数级增长,其形态也变得日益多样化。同时,随着5G、AI、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对于数据实时处理的需求快速增长。这个由数据驱动的世界,正在催生指数级计算需求。

在这次交流会上,英特尔首次提出了“智能X效应”的概念。杨旭说,X首先代表着智能的“物”,越来越多智能的物连接起来,智能化后成为增值的平台。这将带来指数级的数据量爆炸,推动业务增值和跨产业融合,并且使经济发展迈向转折点。

杨旭认为,海量数据的爆发以及数据形态的多样化,是当今世界的新浪潮。但是浪能掀多高,还要看海的底蕴,智能科技就是大海的底蕴,推动数据时代的浪潮滚滚向前,“我们在深度、广度上全面提供智能科技,为数据时代源源不断地输出科技源动力。”

面向数据时代,英特尔正在加速推进,一方面推动计算创新演进,另一方面布局新型计算研究。其以指数级创新,驱动智能时代的创新变革,目前正在对量子计算、神经拟态计算等前沿计算领域进行布局。

危机更考验每一个人、每一个公司,如何发展业务、产业,需要长远的眼光,在危机中寻找到机会。“在中国扎根发展35年里,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作为高科技公司,要永远站在最前端,抓住每一次增长的机会,要有驾驭危机的能力。”

本报记者 杨富

原标题:英特尔成都工厂正在加速升级“精尖制造”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