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征集方案 高新区将建5G智慧城先导区

成都商报 2020-04-10 07:11

“新基建”成为热词,5G、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产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进一步强化硬核科技引领,规划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加大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布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4月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启动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深度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面向全球征集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及策划方案、分区详细城市设计、建筑方案导引和规划建设实施导则。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范围意向图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范围意向图

占地约522亩

本次成都高新区向全球发出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城市设计征集邀请,征集对象不仅有国内外设计机构,也接受联合体申请人。城市设计征集包括发布征集公告、资格预审评选出5家入围单位、召开方案评审会并从5家提交整体概念设计方案单位中评选2家优胜单位、提交深化方案成果并评比中选单位、最后中选单位完成全部设计等环节。

“应征者需要完成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占地约522亩)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及策划方案、分区详细城市设计、建筑方案导引和规划建设实施导则。”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国际征集是希望能够形成具有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导则。

“AI+园区”模式

据该负责人介绍,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将突出“AI+园区”智能化场景应用,并在建筑设计、街道设计上同步考虑5G设备的安放要求,引导项目开发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将创新城市空间与建筑空间设计,形成产业特性与楼宇单元建筑风格、街道空间等深度融合的一体化规划与设计,打造具有强烈未来城市特征的城市形态与空间品质。

同时,对应“人城产”逻辑,完善园区城市功能配套与公共空间,建设集服务、住房、交通和办公为一体的混合多功能社区,将生产和生活、生态融为一体,塑造人性化、趣味化、一体化的城市公共空间场所,高品质打造未来产业社区新名片。

成都高新区将以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为核心,力争到2022年将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成为5G网络供给全国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创新生态高度汇聚、人城产高度融合、政策支撑体系精准的中国5G智慧名城,并成为AI场景应用的最佳示范区。

位置

新川之心公园北侧,沿新川大道交锦和路十字轴区域,属于新川创新科技园的核心区域。

面积

总净用地面积约为348081.2平方米(约522亩),总建筑规模预计约169万平方米。

主题

先导区将重点完成5G和人工智能企业、公共技术平台、创新孵化平台等载体和服务能力建设,形成具有先导和示范效应的新经济发展“成都高新模式”。

征集奖励

● 向提交了有效的第一阶段方案征集应征文件的应征人支付应征设计补偿金,人民币160万元(含税);

● 2名获优胜奖的应征人在按照征集文件的要求,提交了有效的第二阶段方案征集应征文件后,每家将获得优胜奖奖金人民币300万元(含税);

● 最终中选方案的应征人将可能被授予本规划区的各分区详细城市设计(含重点建筑方案导引)及园区规划建设实施导则和后续3年的咨询服务合同,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200万元(含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曾那迦

原标题:全球征集方案 高新区将建5G智慧城先导区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