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粮仓”:储备满满的 你的米面油管够

成都商报 2020-04-10 07:23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消息,影响了一些人的消费预期。4月9日,四川成都,记者来到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这里用满满的储备,满足你的“安全感”。

工人将大豆入库

工人将大豆入库

爬上30级台阶,走到6米高的平台,再弯腰一连打开两道隔门,你才能看到,这个装有2400吨稻谷的仓库到底长啥样。2400吨稻谷,经过加工处理后,大约可折算为1440吨大米,按照人年均大米消费量120公斤来计算,这可以满足14万人一个月的需求。

这里是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

距离这家仓库一公里远的地方,金龙鱼的小麦粉、面条等仓储也供应充足,仓库里陆续有货物运往各大经销商和超市,工厂也在24小时生产,抓紧补充货架的空缺。

如此景象,反倒让之前有关“缺粮”的传言不攻自破——前几天,也有不少人一口气买回了10袋10斤大米,甚至还囤了不少面粉面条。昨日,记者探访的这两家“粮仓”,则用满满的储备,满足你的“安全感”。

益海嘉里(成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的面粉仓库

益海嘉里(成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的面粉仓库

储备

爬上6米高的平台才见到装有 2400吨稻谷仓库的真面目

一进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记者便听见叽叽喳喳的鸟鸣声。飘出的谷物香味,引来众多麻雀、鸽子等鸟儿来到这里寻食。

这里储备了哪些谷物?成都粮食集团副总经理礼楠表示,其中包括大米、玉米、淀粉、油脂等,种类繁多。

为了看看到底是什么吸引了这些鸟儿,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爬上6米高的平台,才见到装有2400吨稻谷仓库的真面目。记者随后感觉到一丝凉意,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粮食喜阴冷,因此仓库都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

那么如何保证温度的恒定呢?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低温水冷进行储备,降低霉菌滋生,提高储备效益。同时,该公司还打造了一个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化粮库管理平台,能有效监测仓库内的粮食情况,包括虫害、脂肪酸值、熏蒸比例、粮食温度,物流吞吐规模等内容,精确管理并决策。

这个仓库占地面积为622平方米,体积近5000立方米,而这还只是一个小仓库。据悉,目前该公司各类粮仓容量达40多万吨,有47栋专业的储备仓房。

礼楠表示在保障国家政策粮食储备充足安全的同时,该公司还自有存储充足的商品粮食,根据市场情况,定期向市场投放,稳定市场粮食供应,2月以来,累计已向市场投放粮食8000余吨,仍有3000吨商品粮在库,粮食库存充足。

它们大多来自新疆、内蒙古、东三省、山东等地,有的乘坐5条铁路专用运输线,直接抵达仓库门口,有的则通过公路运输运往这里。

同时,成都粮食集团还在东北、内蒙古等地建有自己的粮源基地,防疫保供以来,先后调运商品粮食达万吨以上。每日都有商品粮源源不断输送至经销商和超市,保证米面不断档,满足市民日常需求。

礼楠表示,“我自己没有囤粮,也不建议市民朋友囤粮。”他还告诉记者,买得太多反而会导致粮食过期发霉变质。

生产

24小时工厂 保障云、贵、川、渝等地区供应

不少人宅家都憋出了精湛的厨艺,比如何炅同款电饭煲酸奶蛋糕,以及什么都能装的包子,其中食材之一的面粉在消费品中小火了一把。加上成都人对面食的喜爱,面粉也成了这次“囤货潮”里人们抢购的一类重要商品。

记者探访的第二站,选在了益海嘉里(成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也许你没有听过这家公司的名字,但它的主打品牌金龙鱼,则是耳熟能详的名字。

据该公司储运负责人杨杰介绍,益海嘉里在云、贵、川、渝西南四省市销售的面粉及面制品有超过200个种类,全部在成都青白江生产,再通过物流发往各大经销商和超市卖场。

记者在面粉生产车间的后端看到,生产出来的不同品类及规格的面粉制品,通过皮带输送机直接进入成品库房,由自动码垛系统(机械手)将一袋袋面粉制品整齐地码在托盘上,再由工作人员驾驶叉车运往仓库的不同库位。

这间仓库面积达到了3200平方米,但偌大的仓库,最多有2个人在24小时里轮班进行——没错,自动化让这里成为了24小时生产的工厂。杨杰说,该工厂初六就恢复了生产和发运,目前小麦加工的日产能已达到1350吨。截至目前,已加工面粉5万吨,挂面6000吨。

当然,近期出现“囤粮”传言,也有亲戚托杨杰大量购买米面油。对此,杨杰几乎把他们都一一劝退,因为只有在生产线上,才能真正感受到“安全感”。

“目前仓库有原粮小麦储存量3万余吨,基本满足生产线的1个月使用,”杨杰说。同时,工厂也在不断地补充原材料采购,目前益海嘉里的原粮是充足的。

同时,这家工厂目前也有1.04万吨的成品储存能力,加上24小时生产,不仅能满足本地采购的需求,也能充分保障云南、贵州、重庆等地区的供应。甚至,因为是24小时工厂,这里生产车间的货架也是满满的,面粉库存5000吨、挂面库存1500吨以上,保障市场供应没有任何问题。

今年下半年,益海嘉里还拟将金龙鱼的大米生产投放在该工厂——未来,成都的“米袋子”将更有保障了。

成都市发改委:

成都粮食正常生产,储备充足

“今天你囤米了吗?”的对话,也不是没有在成都发生。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消息,影响了一些人的消费预期。

对此,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成都粮食储备充足,加工企业全面正常生产,各大商超粮食采购渠道畅通,能够有效保障粮食供应。

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解释道,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没有影响,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

“从全国来看,我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农业连年丰收,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其表示,成都进口粮食占消费量0.2%,主要用于品种调剂。这意味着,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国内和我市口粮供应。

正如记者在仓库了解到的情况,根据成都市发改委消息,目前成都粮食供应的粮源主要来自省内产地和苏北、皖北、东北等粮食主产区。从目前情况看,成都市粮食库存充足,加工有序,供给充裕,部分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不影响粮食供应。

针对有消费者增购粮食现象,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粮食物流运输通畅,国内粮油市场平稳有序运行,随时都能买到大米,没必要受出口限制信息的过度影响。同时,提醒市民朋友们,粮油食品均有一定保质期。消费者可以根据日常消费需要,理性适量购买,完全不必因担心后续粮食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超量购买,否则易造成粮食保存不当而发霉变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实习生 袁蓠芊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储备库、生产线上都多得很 你的米面油管够!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