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解封”首日到底多少人出城?流向何处?

2020-04-10 08:18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8日零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解封”首日,从高速路口到火车站、机场,一直人来人往,终于开始逐步恢复以往的繁忙。

微信截图_20200408064236.png

▲“解封”时刻的武昌火车站

据武汉交通运输局消息,截至8日17时,铁路共发送170列车,实际运送4.6万人出汉;而中国民用航空局的信息,8日当天,武汉天河机场复航首日共保障航班221班,放行正常率达99.01%,其中离汉航班107班,旅客7119人次。

红星新闻记者根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分析发现,在当日出汉人员中,近八成均在湖北省内流动,而出省目的地中,湖南省和广东省则排在前两位。

火车成为进出武汉首选

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将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自此,“尘封”76天的武汉迎来“解封”。

“明天我就自驾回家了,感谢大家在这段艰难日子里的相互陪伴,希望都能顺利回家……”4月7日,距离武汉正式“解封”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滞留武汉的400余位网友,陆陆续续在微信群里道别,他们有的选择开车连夜守在高速路口,有的决定搭乘8日凌晨的火车,有的则计划乘坐速度最快的飞机。

微信截图_20200408064451.png

▲武昌火车站前广场,等待“解封”后第一时间出城的市民

4月7日晚上11时许,滞留在武汉的郭先生一家自驾前往径河收费站等候,“身后有几百辆车,已经看不到尾了。”据郭先生介绍,他是年前带着老婆孩子来武汉探亲,因疫情滞留在武汉亲戚家76天,“我家在内蒙,与武汉的气候环境都不一样,这么多天我们真的很不习惯,现在归心似箭,只想早点回家。”

4月8日零时,随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宣布离汉通道正式解封,武汉警方正式解除了包括高速公路出口在内的75个点位、288个道口的封控。

据武汉市交管大数据统计,离汉通道解除管控后,出城方向车辆主要为疫情期间滞留武汉的离汉车流和外出复工车流,预计4月8日达到最高峰,4月15日后开始逐渐缓解。

此外,离汉的铁路与航空两大通道也于8日零时重新开启了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

4月8日零点50分,从陕西西安驶往广东广州的K81次列车在武昌火车站搭载了442名旅客后,缓缓地从车站驶出,这是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

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消息,8日当天,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预计当日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而据武汉交通运输局消息,截至8日17时,铁路共发送170列车,实际运送4.6万人出汉。

而相较之下,选择飞机出汉的人次偏少。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获悉,8日当天,武汉天河机场复航首日运行平稳,秩序良好,共保障航班221班,放行正常率达99.01%;共保障11714人次旅客的安全出行,其中离汉航班107班,旅客7119人次,抵汉航班114班,旅客4595人次。

武汉出省人士前往湖南、广东的最多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武汉交通全面“解封”当日,究竟有多少人离汉,又流向何地?

据百度慧眼数据显示,武汉自1月25日封城以来,迁出规模指数(该数据反映人口迁出规模)直线下降,从2月3日到3月21日,武汉迁出规模指数基本在0.3上下,3月22日到4月7日为0.3至0.6之间,而4月8日当天,数据则升至2.33,迁出人数明显增长。

image.png

▲百度慧眼数据截图

另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4月8日,武汉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省份为湖北省,占武汉迁出人口总量的78.22%,排在二、三的湖南省与广东省则占武汉迁出人口总量的3.58%和3.41%。

根据武汉迁出人口去往的城市来看,主要以湖北省内的孝感市、黄冈市、鄂州市为主,而省外的目的地则以长沙市、深圳市、信阳市、上海市、广州市为主。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消息,截至8日17时,武汉已开通运营75条客运班线,投入车辆272台、共送走1764人,由于武汉仅针对省内市际客运班线“点对点”运输,省际客运暂未恢复,因此这些人都是去往湖北省内的其他地级市。

image.png

▲4月9日,“解封”后首趟离汉返蓉列车K354抵达成都站

作为中部枢纽城市,武汉自交通全面“解封”后,各通道的离汉、经汉班次也在逐步增加。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4月7日晚,红星新闻记者查询购票平台发现,武汉去往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火车票都已售罄,其中去往广州有50余班列车,去往深圳约有20班列车,约占旅客列车总数的四分之一。

截至4月7日,已有25家航司开通未来30天内的武汉相关航线销售,航线达到61条。而据飞常准出港航班时刻表统计,武汉出港航班目的地中,航班量最多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海口、厦门、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其中成都有9班,海口和厦门有6班。

另据飞常准数据,4月8日武汉天河机场计划航线可用座位数中,成都、海口、深圳、昆明、广州等15个城市往返计划投放座位数上千,其中成都有3044位、海口2510位、深圳2138位。

7日晚,红星新闻记者从某购票软件看到,4月8日从武汉飞往成都的9趟航班中,一半以上航班均显示“余票紧张”,南方航空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截至4月7日晚11时30分,武汉8日飞往成都的一条航班仅剩5张票。

各地接收离汉人员政策尚未统一

从武汉前往其他城市,出去只是第一步,所有离开的人员还需了解目的地城市的接收政策,否则可能影响出行。据了解,各地为严控输入风险,在接收离汉人员的政策上均有不同要求。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8日,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海南省、重庆市、甘肃省、黑龙江省,及陕西省西安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已陆续发布通告或指令,明确与湖北健康码互认。但仍有部分城市并不认可湖北健康码,要求离开武汉的人员申领、注册当地健康码,作为该地的通行凭证。

“现阶段离汉返粤人员须在抵粤前注册、登录粤省事,使用‘粤康码’作为广东省内通行凭证,并提前使用“入粤申报”登记目的地等基本信息。”

据广州市白云区一民警介绍,所有离汉返粤人员在出行前还须在湖北做一次核酸检测,并通过广东“粤康码”连续申报至少3天的健康状况,并在抵粤7天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持红码或黄码,又或是没有申报粤鄂两省健康码的武汉人,将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没有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的,到达当天将安排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另一热门省外迁出地——湖南,也在最新的接收政策中提到,所有离汉返湘人员在赴湘之前,需联系所居住社区或工作单位,告知本人及同行人员来湘返湘出行方式、到达时间和健康状况。并在抵达前7天之内,在鄂医疗机构作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抵湘时提供检测报告。

“湖南承认湖北健康码,但需连续3天在相关小程序上填报个人健康情况,如果没有健康码,则要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一名8日离汉抵湘的网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已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回到湖南长沙家中,进行自我隔离,“我已在社区报备,过两天社区会通知我去再次检测核酸。”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罗丹妮 罗梦婕

原标题:武汉“解封”首日到底多少人出城?流向何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