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面对面服务项目 “东进”步伐加快

成都日报 2020-04-13 07:15

时值春日,天气晴朗,正是建设的好时节。随着成都东进步伐加快,伴随着机器作业的阵阵轰鸣声,在位于空港新城核心区的企业总部、蓝绸带社区、三岔TOD等在建工程项目现场,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戴着安全帽、口罩和手套的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正按照既定的目标工期和任务要求,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施工。

与此同时,同样位于空港新城核心区的三岔街道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聚焦辖区范围内的34个在建项目,靠前服务、精准对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助力项目加快建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

八角西楼社区工程项目现场,工人正在铺设地砖

专班专员

为项目顺利竣工提供全面保障

八角西楼社区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进行着地砖铺设、外墙装饰等工作。作为空港新城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建成后2660套住房可供4522人居住配套。为取得疫情防控和工程进度双胜利,目前施工现场2115人分不同区域作业,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竣工交付。

在项目入口处,三岔街道服务专员伍孝刚正在和该项目疫情防控负责人王成泽沟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自1月底街道组织专班专员对接辖区范围在建项目以来,他们两个人每天都要碰面,就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对接。“项目上回来的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没有问题,可以复工上岗。”告知这一消息后,伍孝刚又来到防疫物资储备室,了解口罩、消毒液等有没有备齐。接着,他又详细记录下最新返岗人员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建立起个人台账,“我们采取‘监管+服务’模式,一方面现场指导和监督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深入排查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协调解决。”

“街道不仅仅是指导留观室设置、人员合理管控等工作,还帮忙解决了体温枪、口罩等物资短缺的问题。”王成泽说,街道专员常驻项目一线共同作战,确保项目及时、安全、稳定、有序地复工,为项目即将顺利竣工提供了全面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辖区34个建设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三岔街道组织7个专班共18个专员分片分区,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联系,推行“零距离”贴心服务,每天到项目走访排查,及时掌握施工进度、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生产措施等项目动态,为1.4万余名返岗工人建立起个人台账,并收集整理项目反映的人员管理、防疫物资等方面的问题,全时段做好后续跟进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目安全顺利复工。

微信“接单”

随叫随到做好项目护航员

“蓝绸带社区工程项目外有游商小贩占道经营,影响车辆出入。”在沟通疫情防控工作的间隙,伍孝刚从街道的在建项目工作微信群看到这条消息,立即通知城管大队。20分钟后,记者在该项目外看到,占道经营的商贩已经清理,车辆出入顺畅。

蓝绸带社区公建配套项目安全总监魏永玖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1所小学、1个幼儿园以及文化中心、社区综合体都已经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4月底竣工验收,时间上不能耽搁。“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需要街道协调解决的问题,在微信上说一句马上就有人对接,并且能够迅速得到解决。”

协调防疫物资、查找倾倒建渣的车辆、解决用水用电……记者从微信群中看到,每一个项目反映的问题,街道工作人员都在1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给予反馈。据悉,疫情防控初期,三岔街道就建立了微信平台,将在建项目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到位。同时,收集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环境保护、工程施工等方面风险点,做到早对接、早介入、早化解。

“确保项目复工复岗的同时,也要助力项目稳产稳岗,街道专员随叫随到,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三岔街道党工委书记廖勇告诉记者,微信平台成了街道和各项目之间的“联络站”,每天推送的疫情防控通知、防控知识,以及交流互动的信息都有上千条,短短几分钟就能让各项目迅速了解,实行的微信全天候全程协调制也能够让街道第一时间倾听到项目需求,及时认真查找和解决具体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

三岔街道办事处项目服务专员伍孝刚(右)在项目工地与防疫专员沟通交流。

党建引领

加快推动项目满工满产

在位于三岔街道汪家村的绛溪四线项目部上,该村居民刘兴顺正在忙碌着施工,和他一样在附近项目就业的本村居民还有30余名。

“前期和各项目沟通中了解到,有部分在建项目受到疫情影响工人不能及时返岗,为解决项目工人短缺的问题,我们通过党建引领让各村社党支部书记和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进行对接。”伍孝刚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共收集600多个居民的务工需求以及10个项目用工需求,促成200余名三岔街道居民本地化就业。

助力项目满工满产,三岔街道还联合上级主管部门,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开展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宣传防疫卫生知识,规范指导各建设项目开展重点区域消杀、体温测量、发热人员处置流程等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也不容忽视。为此,三岔街道每日对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各类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等问题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34个在建项目都在东进这片热土上,我们将继续科学、有序、规范推进项目加快建设,确保项目施工文明、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廖勇表示。本报记者 吴怡霏 摄影 李冬

原标题:专班专员 微信“接单” 三岔街道点对点服务34个在建项目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