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场这条街10年无路灯?开发商破产 谁来点亮市民回家路?

成都商报 2020-04-13 07:46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地处成都成华区万年场街道的长融西一路,整条街长达10年无路灯,给附近居民夜晚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走访长融西一路,发现该路段确无路灯。对此,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该情况向区政府进行请示,在明确该道路管理部门后,再对相关道路设施进行完善。

5e9272fa2bc71

道路两边除了周围商铺发出的光亮,其余地方一片黑暗

走访

没有路灯,景观灯也不亮

8日,记者实地走访该路段。从成都地铁4号线槐树店地铁站G口出来,步行百来米右拐,即进入长融西一路。从地图上可看到,长融西一路全长三四百米,连接长融街和中环路杨柳店北路段,道路两侧为槐树苑民宅,按交付期分为欣苑、锦苑、宏苑、民苑四部分。虽然是工作日工作时间,但该条路段仍比较热闹——一楼商户聚集,路上不时有行人、车辆来往。

记者发现,道路两边的确没有安装路灯,但两侧均有一人多高的景观灯,外观斑驳,每隔几米就立着一个。有些景观灯灯罩有破损,有些内里的灯泡已经损坏。

9日晚8时许,记者再次走访了长融西一路,道路两边的景观灯依然没有点亮,除了周围商铺发出的光亮,其余地方一片黑暗。

2

3

市民

入住10余年一直没有路灯

这条路是否长达10年没有路灯?景观灯有没有点亮过?记者采访了多位居住在长融西一路的市民。

欣苑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在欣苑已居住10年有余,入住该条街道十几年来,该路段“一直没有安装路灯”。他指了指门口的景观灯说,该景观灯为槐树苑开发商所建,“早些年还亮,后来就没亮过了。”“前两年路面翻修,施工队曾挖开景观灯下的泥土,发现景观灯的电线已经朽坏。”他表示。

住在欣苑隔壁的锦苑居民、街上的环卫工人、多家商户虽不明白景观灯不亮的原因,但他们均表达了相同观点。此外,他们还向记者表示,没有路灯,给夜晚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锦苑一居民表示,早些年路面未翻修时,遇到下雨天路面积水,晚上通行时看不见路,常常一脚踩进水坑;街上一商户表示,该路段时不时因没有光亮,发生车辆摩擦事件。

欣苑一女性住户表示,遇到加班太晚,乘坐地铁回家要走几百米,没路灯,“心里很害怕。”

4

5

回应

修建路灯需相关部门重新立项

上述问题具体情况如何?怎么解决?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

长融西一街道路所在地的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条街道现属于市政道路,一直没有路灯,所谓的景观灯为其开发商——成都华联房地产有限公司所修,景观灯只是观赏性照明,其供电由物业负责。但该条道路一直没有移交,开发商也联系不上,如果要修建路灯,需相关部门重新立项。

记者联系成都华联房地产有限公司未果,但记者发现,槐树苑部分项目系成都城投地产有限公司所建,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成都城投集团。

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所有建设道路配套设施应由建设方出资进行配套建设,再移交给管养单位。该条路建设单位为成都华联房地产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现已破产,而成都城投集团只是路灯维护单位。

对方还提及,该条路原为小区内部道路,因道路破烂,2018年由成华区交管局进行路面维修改造,之后由住建交局进行代管。关于景观灯问题,他表示,城市一些小路较窄,亮度要求不高,可以将景观灯作为路灯使用,但景观灯只是作为一种景观进行打造,“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长期点亮”,再者,景观灯和路灯不会共用一个线路系统,景观灯不亮,也不影响路灯功能性照明。

记者随后联系了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道路由成都华联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003年所建,以前是小区内部道路,后改成开放式道路,开发商“前期有规划路灯但最终没修”,且建好后直到现在,未移交给相关区级部门,目前该公司已破产。

对方表示,去年底代管该条道路的住建交局已将该条道路移交给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与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沟通联系,后者已向区政府进行请示,在明确该道路管理部门后,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对相关道路设施进行完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万年场这条街10年无路灯?开发商破产 谁来点亮市民回家路?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