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 全力保用工稳就业

成都日报 2020-04-15 07:19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降低部分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支出和缓解部分企业暂时紧急缺工困境,帮助劳动者稳定就业、稳定收入,该局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重点针对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协会,快递、物流、商超等生活服务平台企业,以及生产经营存在淡旺季特征的企业,分类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在企业与借出员工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帮助和引导缺工企业与劳动力闲置企业之间开展“共享用工”,通过余缺调剂,解决“有人没活干、有活缺人干”问题,促进人力资源最大限度有效配置。

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是汽车产业链下游为整车配套的企业,疫情期间受产业链复工时间不一致影响,订单量减少,闲置员工较多,陷入员工收入低与企业人力成本高的两难境地。在龙泉驿区人社局的帮助下,该公司通过“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向紧急转型生产口罩的四川航龙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派出“共享员工”40人,既减轻了公司自身资金压力,也解了借入企业面临的紧急用工燃眉之急。

来自重庆的聂贞荣大姐,今年已满45岁,一直在锦江区从事公寓住所保洁服务工作。由于所在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业务量大幅下降,聂贞荣无法接到工作派单,一时之间收入骤减,房屋租金、生活开销、老人赡养等每月固定开支让她倍感压力。通过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牵线搭桥,聂大姐联系上了疫情期间临时需要保洁人员的成都兴致力保洁有限公司,在与该公司沟通协商一致并经原单位同意后,聂大姐以“共享员工”身份重新找到了事做,稳定了收入来源。据了解,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同行业、类似工种的岗位匹配,已为3家服务类企业成功对接“共享员工”17人。

据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停业在家的旅游从业人员寻找短期就业机会,近日,市就业局会同市文广旅局、市就业促进会和相关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向全市2.5万余名旅游从业人员推送了岗位信息。同时,举办了旅游从业人员“共享用工”专场招聘会,为有意愿的216名旅游从业人员提供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成都市泽南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用人单位短期就业岗位340余个,48人已与用人单位达成短期就业意向。

目前,市就业局开发的“共享用工”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有需求的闲置劳动力企业和暂时紧急缺工企业,可关注“成都市就业局”微信公众号,通过“成都就业 助你前行”栏目中的“共享用工”服务模块报名提交员工调剂意愿或临时用工需求,平台将在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提供及时的动态调度匹配服务。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健全用工余缺调剂工作机制,完善“共享用工”服务平台,为广大劳动者和企业靠前服务、排忧解难。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原标题:成都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 全力保用工稳就业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