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垃圾银行上线 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模式

2020-04-17 16:3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4月17日报道 “滴滴……”小塘村村民何娟打开手机,扫描开村活动广场旁的“垃圾兑换银行”的门,取走了一个布袋,准备带回家装规定的垃圾。

去年年底,小塘村引入了可以回收14类垃圾的“垃圾兑换银行”,村民只需将这14类垃圾按要求装在布袋里再放回来,待收集一定量后,村两委工作人员就会通知“垃圾兑换银行”工作人员前来处理,随后相应钱款就会打入村民的微信钱包里。

一直以来,农村垃圾处理是乡村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重视垃圾处理这个短板。如何“破题”?去年,邛崃市率先开始了一场探索。

小塘村垃圾智慧分类站_meitu_2

小塘村垃圾智慧分类站

村民正在扫码取垃圾回收袋_meitu_1

村民正在扫码取垃圾回收袋

垃圾进“银行” 废物变成“宝”

在邛崃市固驿街道小塘村的活动广场旁有一个玻璃房,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排白色布袋,这就是“垃圾兑换银行”。固驿街道组织员曾莉说,目前,固驿街道除了小塘村,“垃圾兑换银行”在另外3个村(社区)也入驻了。

“垃圾兑换银行”的推出,解决了一部分可再生、可回收利用垃圾的出路问题,变废为“宝”。

4月2日,何娟向记者展示她的“成绩”:截至上一次清理垃圾时间——3月23日,她一共卖了共计301.7公斤的垃圾,个人收益198.5元,减少砍伐2.26棵,减少碳排放1.12吨。有了这个“银行”,小塘村村民扔垃圾前都得先“掂量掂量”。

曾莉表示,通过这一做法,不仅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也让村民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全市总动员 环保分步走

垃圾分类工作在邛崃市其他地区也在同步铺开。邛崃市社治委社会治理科科长彭涛对记者说,“邛崃市布局50个无人值守生活垃圾智慧分类回收站,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投放点40个,预计全部正常运行后将实现生活垃圾投放减量300余吨/年。”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居民的习惯培育开始,要有法律为保障,更要有后端处理系统。而邛崃市也按步骤提出先易后难的分步实施策略,按照先减量、可回收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以政府为引导,实行市场化运营,发动社会力量,广泛调动居民参与的社区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逐步探索出一条近郊县生活垃圾智能回收模式,“垃圾银行”就是落地实施的第一步。

截至目前,邛崃市共调动28家社会组织、200个社区志愿者、70个专业社工、6000余名居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