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法院与人行简阳市支行共同发布《金融纠纷治理白皮书》

2020-04-21 17:5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421_2_meitu_7

0421_1_meitu_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4月21日报道 为持续优化金融法治及金融生态建设,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简阳市金融纠纷化解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今天,简阳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简阳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简阳市支行(以下简称人行简阳市支行)等19家单位共同召开2020年金融纠纷治理工作联席会,简阳市国资金融局、四川银保监局简阳工作组及辖区内16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简阳法院与人行简阳市支行共同发布了《金融纠纷治理白皮书》,会签了《金融纠纷治理沟通联络机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司法与金融联系机制的常态化、实质化运行,健全完善了金融纠纷的多元化解平台。

据了解,简阳法院积极推进金融审判改革创新,出台《金融专家支持工作机制》,并现场为首批金融专家颁发聘书,以进一步提升金融纠纷专业化审判水平。推行《金融风险司法预警制度》,根据金融审判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书;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金融纠纷、金融风险,向参会单位发出《涉新冠肺炎疫情金融纠纷的法律适用及风险防控建议》,为构建安全稳定的金融秩序提供司法保障。

简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斌致辞,追溯了金融纠纷发展历史,阐述了金融审判对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作用。他强调,简阳法院要积极与金融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沟通配合,在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聚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注重金融风险前瞻研判,推动司法与金融良性互动,建立金融纠纷治理长效机制,打造良好法治金融生态环境。

针对简阳法院的金融审判工作和服务保障举措,人行简阳市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张文豪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会议对简阳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形成的各项制度机制,一方面加强与简阳法院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金融纠纷治理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内控制度建设,不断优化金融风险防控。同时,还要充分发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并认真研究简阳法院各项意见建议,及时整改反馈,协同开展好各项工作。

现场,成都中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张俊对简阳法院推进金融纠纷源头治理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简阳法院金融改革工作多措并举、务实有效,是对成都中院金融审判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改革的具体实践,对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人民法院要不断推进金融审判改革创新,与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服务保障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服务和保障。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