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一季度电子信息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近12%

2020-04-21 18:0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走访迪谱光电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走访迪谱光电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黄新宇)4月21日报道 记者今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一季度,成都高新区146家规上电子信息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721.5亿元,同比增长8.9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5%。其中,3月单月实现产值318.23亿元,同比增长19.98%。

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拥有规上电子信息工业企业140余家,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京东方、华为、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建立了电子信息专班和服务专员制度,对146家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29家规上服务企业,实现‘一对一’服务全覆盖,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全力帮助企业稳产满产。”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京东方

成都京东方

成都高新西区正加快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成都高新西区正加快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精准服务 解企业燃眉之急

企业复工复产中有哪些棘手问题?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支持?……每天,魏林东都会与成都迪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谱光电)联系人就这些问题进行交流。魏林东是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局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成都迪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专员。除了定期的线上沟通,魏林东还会经常奔赴企业,现场了解企业复工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迪谱光电是光纤通信网络产业链条的一家上游企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远程办公的企业和闭门居家的市民对网络扩容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给迪谱光电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面对暴增的订单,总经理陈文君却犯了难,“部分外省员工无法返岗,企业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短缺、用工难等问题日益凸显”。

在了解到相关问题后,魏林东将这种需求向上传递,随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先后帮助企业购买了2批共计2400余只口罩,并通过“高新招工”线上小程序为企业主动发布招工信息,助企招工100余人,让企业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用工难”等实际问题。

面对迪谱光电增资扩产的需求,成都高新区又梳理出高新西区现有厂房和工业用地情况,为企业在原厂房附近争取到一个5000平米的厂房用于新生产线的建设。“在所处领域产业链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刻,高新区为我们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全方位帮助,让我们有序、安全地复工复产,也增强了我们发展信心,我们将积极扩充产能实现自身发展,并为5G建设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陈文君说。

据悉,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借助专员机制,收集并梳理企业困难问题清单,定期进行调度和问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目前,已累计为140余家企业解决原料物流、能源保障、财税支持、人力资源、住房保障等问题200余个。

加快政策兑现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资金是企业实现稳产满产面临的首要难题。对此,成都高新区系统梳理疫情期间省、市、区各级纾困政策,提前摸清实施细则、操作接口、兑现流程等,为企业制作政策兑现说明书,并根据变化实时更新。随着企业服务专员进企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指南和复工复产政策,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不久前,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专场融资对接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邀请成都农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成都银行到场介绍成都高新区政策性贷款产品及疫情期间银行信贷产品,并邀请蜂巢互联为企业介绍智能诊断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生产成本。

“高新区帮助我们获得银行授信,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加快了项目投产建设进程,为我们后期运营及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拓维高科项目负责人霍晓星说。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开展的‘送帮’行动中,我们收集到大量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资金链紧张、需要融资贷款服务以及相关政策支持等诉求,电子信息类中小企业科技含量高、活力强,是良好的授信对象。专场融资对接会能够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扩展融资途径,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企业生产信心。”

记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局已引导和协助企业申报各级纾困政策160余次,安排专员对接处理企业关心的公积金缓缴和防疫体系建设补助申报,按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兑现企业扶持政策,切实减小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聚焦产业生态圈建设 助力成都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链长、布局广泛、带动作用强,对内部产业链和其它产业的乘数效应明显,而通过产业生态圈还有助于实现协作配套降低成本。”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产业生态圈建设,成都高新区有着自己的规划。目前,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主要承载地,成都高新西区已经形成芯、屏、端、网四大电子信息产业优势集群。包括以英特尔、德州仪器为代表的集成电路集群,以京东方为代表的新型显示集群,以戴尔、联想、富士康等企业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终端集群,以华为成研所、新华三为代表的网络通信集群。

以新型显示产业为例,2018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围绕龙头企业京东方,签约新型显示产业配套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180亿元,项目涵盖上游原材料、 生产设备、显示模组、终端制造和生产服务等各个产业链环节,包括世界500强出光新产、LG化学,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及国内光掩膜版企业路维光电等一批核心上游供应链企业。

健全的产业生态圈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以成都京东方为例,公司一度面临柔性屏专用保护托盘供应不足情况,将影响产品出货进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成都高新区及时对接、协调支持同在高新西区的供应厂商成都金安汇泰科技有限公司恢复产能,有效缓解了企业难题。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进一步聚焦产业生态圈建设招商推介。4月10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推介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25个合作项目通过线上线下集中签约,其中15个项目入驻成都高新区,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网络通信等领域。

“今年,我们将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助力实现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万亿的目标。”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机遇,携手开展产业合作,打造智能终端制造及电子信息配套产业走廊,发挥潜在的共性纽带链接效应,推进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