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智慧企业服务平台 全天候 零跑路 惠企便企“一网通办”

2020-04-21 18:3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_meitu_8

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企业服务平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黄艳 何仁文 记者 覃霞)4月21日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温江区创新打造了“温江区智慧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系统集成惠企政策申办、企业诉求响应、企企共享空间等功能模块,在全市率先运用“两端一号”(PC端+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实现惠企便企服务全天候、不见面“一网通办”,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

一网通办 企业不出门 数据来跑路

这个平台到底“智慧”在哪儿呢?记者点开温江区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看到首页清晰简明地展示了政策查询、政策申报、管家服务、共享空间、金融服务等菜单目录,集成了申报、受理、审核、兑现等全流程功能,汇总公示了中央、省、市、区80余个惠企政策。“温江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是依托区政府官网,建成各级惠企政策信息一窗归口、在线申报、在线办理、一网通办,实现了全区扶持政策制定和兑现两个端点统一的‘出入口’,形成了‘企业不出门、数据来跑路’的政策办理模式。”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服务科科长饶和斐介绍,“我们把原来分散在温江区发改、科技等十多个业务部门的19项政策及兑现事项整合起来,其中18个兑现事项实现全网办零跑动,占比达到95%。”

今年2月,温江区出台了16条政策措施,缓解中小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成都广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2月底通过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申请了一笔防疫物资补贴。“通过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我们不用到政府部门去‘跑腿’,甚至与政府部门连面都不用见,就拿到了惠企资金。这样的方式减少了我们的办事流程,我们2月下旬申报过后,3月中旬费用就到账了,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成都广泽物业总经理助理吴恩慧介绍说。

“我们对平台收到的项目申请于2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同时督促协同部门、园区在规定时间内给出办理意见,对将超期、超期件发送工作提示和工作催办。”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4月10日,平台共受理212户企业申报项目337个,受理通过金额7631.05万元;其中,应对疫情政策受理72家企业78个项目申报共计4082.43万元。

闭环管理 纾解企业诉求“一本账”

“您好,我们企业已经复工了,但因为食堂资质问题,还不能开放,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保障工人们的吃饭问题吗?”前期,温江区某企业在温江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留言。平台收到消息后,迅速派单至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决。

据了解,针对平台收集到的企业诉求,由平台AI自动化分类,再交由企业服务中心进行分析研判,对于能够直接处理的共性诉求,在线及时回复解决;对于园区、镇街能直接处理的诉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直接派单给园区、镇街,减少部门二次转手环节;对于属于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内的诉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解决;对于跨部门、跨区域的诉求,按照首接责任制原则,由首接责任单位协调联动相关部门“一办到底”。截至目前,平台共收集到1389户次企业反映的1872个问题,其中已解决问题1803个,正在办理69个,办结率达到96.31%;累计向温江区人社局、经信局、财政局等27个部门、镇街及园区管委会派单586件,已收到办理回复570件,正在办理16件,办结率97.2%。

靶向发力 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为全力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稳增长,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扭住市场、用工、资金等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因素,不断优化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功能,助力企业打通堵点。

“我们建立了‘温江企业黄页’,编制了《温江区名优产品及服务推介目录》,让‘温江造’产品服务一网通查、一目了然,促进温江区内企业互通互晓,建立上下游协作链、供应链,实现同城互买、协同发展。”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服务科科长饶和斐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为破解产销供需难,平台梳理了温江区内76家企业可提供的111种产品和服务,发布企业能力清单、城市机会清单和方案供给清单“三张清单”,将生物医药企业和城市防疫抗疫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

为破解人力保障难,平台在线发布用工需求清单,联合招聘中介机构,打造“线上无接触”招聘体系,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起“空中桥梁”。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荐4609人应聘,录用245人。

为破解资金融通难,平台还设立综合金融服务专区,目前已入驻金融机构22家,上架金融产品58个。通过高频次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促成工行温江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81家困难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累计为企业2540万元贷款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11.2万元,提供无还本续贷1900万元。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