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演出全停 川剧变脸演员开面馆自救

红星新闻 2020-04-25 12:18

“你稍等我一下哈,店里开始上客了。”4月24日午饭时间,姚遥刚试营业的面馆开始陆续有客人进店消费,这是自年前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徒弟们唯一有收入的几日。

自疫情发生以来,姚遥和8个徒弟演出全无,为了一边挣钱,一边训练,他和徒弟们合作开起了面馆。

5ea30f8391228

↑姚遥煮面。

在云南昆明五华区丰宁小区南区门口,有一家名为“面”的面馆,60多平方米的店面,堂内摆上几张长条桌,这就是姚遥和徒弟们现在的“事业”。

5ea30f8403e1f

↑姚遥在自己的店里。

姚遥来自昆明,是一位川剧变脸演员,从事川剧变脸已有20年。20年前,年仅15岁的他从电视上看到川剧变脸后,深深迷上了这门艺术,并自学成才。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年网络不发达,也不知道去哪儿学,后来他请教了唱京剧的老师,通过他们的指点慢慢去琢磨。

后来,他又开始试着做演出服。现在,除了川剧变脸外,他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川剧变脸服装、道具、脸谱的制作。两年前,他成立了“姚遥国粹变脸文化工作室”并收了8名徒弟。

1587778162328644

↑姚遥制作变脸脸谱。

5ea30f8371447

↑姚遥带徒弟训练。

5ea30f8372ea9

↑曾经的演出。

姚遥告诉记者,徒弟们大部分都来自云南的地市州,跟他学艺都需要租房。疫情之前,他的徒弟每个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自己在3万元左右。疫情之后,演出全无,生计成了问题。想到自己还有房贷、车贷要还,大家就开始合计重新找出路。

为什么开面馆?姚遥说,疫情期间徒弟们经常去他家吃饭,“他们都觉得我做的面比较好吃,大家就说反正我们现在都没有工作,要不就一起开个面馆吧。”这和喜爱做美食的姚遥一拍即合。他说,至少这样能让整个团队有个吃饭的地方。说干就干,他们随即开始确定位置、找门面。为了节约成本,装修的活都由他们自己包了。

姚遥介绍说,他们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总共耗时近1个月的时间开起了这家店,“现在刚开始试营业,虽然来的人不多,但每天至少有1000多元的收入。”

曾经上舞台,现在上灶台,看着自己煮面,姚遥有时也会被自己逗笑。他说,其实在开面馆期间也一直没有忘记训练。“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基本每天都在带着徒弟们练功。”他说,川剧变脸属于戏曲,若长时间不练功,等到真正表演时就会一塌糊涂。他说,他现在做梦都想重新站上舞台,他也相信疫情肯定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疫情期间演出全停 川剧变脸演员开面馆自救:做梦都想重上舞台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