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万人围观广安区长拼多多直播 助农销售柠檬超6万斤

2020-04-26 13:4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罗同)4月26日报道 4次敬酒,3轮抽奖,2句祝福诗,1次邀约……刘永明在直播间“拼”了。4月25日下午,四川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永明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广安柠檬代言,不到一个小时便吸引了约130万网友围观点赞,带动柠檬在拼多多、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爱心助农入口、当地电商中心等平台热销6万多斤。

本场直播由拼多多、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广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直播现场,刘永明与拼多多网友“花式”互动,喝柠檬酒,切柠檬泡水,试吃柠檬泡鸡爪,抽奖环节为网友送出祝福诗句,还与网友约定,十月金秋将再次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广安龙安柚代言。

2月10日起,拼多多全国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 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联合山东、浙江、安徽、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地的市长、县长、区长,打造了近50场“爱心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和农户超过18万户。

(刘永明区长的直播以举杯敬一杯柠檬酒开场  摄影:张国盛)

刘永明区长的直播以举杯敬一杯柠檬酒开场 摄影:张国盛

【抽着奖敬着酒 1.2万件柠檬被买走】

“刚来已感受到宝宝们的热情了,为感谢大家的支持,我先敬一杯酒,我们广安柠檬泡的酒。”刘永明区长直播的开场与众不同,简短自我介绍后“先干为敬”,引得围观网友数暴增,“区长给力”等话语刷屏。

广安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刘永明趁热将话题转到这座城市的推介上,“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4张名片娓娓道来,让网友对“小平家乡”有了更深刻认知,也在留言中对本场直播主推的广安柠檬表达了更多期待。

本场直播,政府与平台合作助农,拿出了7.9元/5斤柠檬的优惠价格,网友们下单踊跃。但区长的直播安排很“艺术”,讲了5分钟,仍未针对柠檬做过多介绍,然后提示“先抽奖”,抽中的网友免费获赠5斤柠檬。

“正式讲我们广安柠檬前,再敬各位宝宝们一杯柠檬酒,香甜可口。”刘永明介绍,广安柠檬标准化种植,品质极优,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其一是广安有独特的川东丘陵地貌,主产区三面环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是全国最适合柠檬种植的区域之一;其二,广安柠檬采用人工除草、套袋等绿色无公害种植方式,达到了国家出口标准,去年出口销售就超过了100万斤;其三,广安白马柠檬创新创业园区实行标准化种植,并创新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了更好让网友了解广安柠檬特色,刘永明现场动刀切开柠檬泡水,同时还试吃柠檬泡出的鸡爪,大呼“很过瘾”,呼吁网友赶紧下单。直播间氛围持续被多轮敬酒和抽奖调动,热闹非凡。最后一轮抽奖后,刘永明诗兴大发,还为网友送出祝福诗句“送您两件柠檬,祝您一生好梦”,引得围观网友“火箭”“爱心”连连刷屏。

最终,这场区长直播不到一个小时便吸引了约130万网友围观,带动柠檬在拼多多、四川媒体爱心助农入口、当地电商中心等平台共计热销1.2万件,超6万斤。

图片:拼多多直播间截图 区长试吃“柠檬泡鸡爪”

拼多多直播间截图 区长试吃“柠檬泡鸡爪”

【区长感叹赶上了“直播带货”的潮流】

广安区柠檬种植面积2万余亩,其中挂果面积5000亩,建成大安镇司马村、夏家村、飞凤村等村柠檬特色产业。

刘永明区长介绍,往年广安柠檬供不应求,柠檬刚挂果已被客商提前预定。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国内物流和国外出口都受到影响,广安柠檬50%库存积压。“我们这次赶上了直播带货的潮流,采取线上发力,联合拼多多爱心助农,将广安本地的优质特色产品分享给大家。”

刘永明认为,“疫情之下,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关键在找准发力点,落脚在转换新思路,这要求我们积极思考、主动出击,善于拥抱和借力新业态新模式。”

广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跟拼多多的直播合作是创新性探索,未来将以“区长直播带货”为引子,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农村电商生态,孵化区域特色品牌,培育输出立体、全方位、多层次的广安印象、广安价值,推动广安经济社会更好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接轨。

图片:本场直播氛围热闹,网友不断为刘永明区长刷“爱心”“火箭”

本场直播氛围热闹,网友不断为刘永明区长刷“爱心”“火箭”

直播尾声,刘永明还介绍了广安区柠檬之外的蔬菜、粮油等特色产业,同时跟拼多多网友约定,今年10月金秋时节,待当地另一特色水果龙安柚成熟,还会再次走进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新电商助力“川货出川”】

数据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新电商助农效应凸显。四川是农业大省,农副产品丰富,与拼多多的合作也日趋紧密。

2019年拼多多“农货节”,四川成为消费者欢迎的水果输出地之一,其中,参加“秒杀万人团”的一万单四川会理石榴,7小时即被消费者抢购一空,成为最快售罄的“万人团”商品;一款产自攀枝花的凯特芒果销售额稳居全平台所有参加活动商品前10位;受益于水果的热销,全省卖出订单量和成交订单金额均列全国前5名。

在本场广安区长直播之前,四川也已有三位区县领导到拼多多“直播助农”。3月27日雅安市名山区区长周万友,用四川话将蒙顶山茶带给拼多多消费者,总计超过180万网友围观点赞,有效助推蒙顶山茶在新消费浪潮中扩大品牌影响力;4月7日,超过45万人观看了眉山丹棱县县长黄秀航的带货直播,在拼多多售出丹棱“不知火”丑橘超17000斤;4月12日,巴中通江县县长王军做客拼多多直播间,为通江县银耳、巴山土鸡等农副产品代言,销售金额达到40万元。

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区长、县长直播,以政府强有力背书强化了区域优势农产品的心智,能有效助农增收。“接下来我们会与四川更多区域合作政府领导直播带货,同时为各地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农产品供应链改造、农产品数字化营销等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发挥新电商的独特优势,助力‘川货出川’”。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