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了翁·鹤山书院研讨会在邛崃十方堂小镇举行

2020-04-26 15:1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4月26日报道  南河之滨,十方堂文创小镇生机勃勃。4月25日上午,邛崃和蒲江联合邛崃市十方堂文创小镇展示中心举行魏了翁·鹤山书院研讨会,共同挖掘南宋名儒魏了翁与邛州的渊源,弘扬鹤山书院遗风,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魏了翁,邛州蒲江人,研经穷理、藏书育人、安邦治民、功德齐备,是集名儒、名师、名臣于一身的天府文化的杰出代表。目前,成都正在申报魏了翁为四川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人。为研究传承魏了翁文化,邛崃成立鹤山书院,蒲江成立魏了翁研究会,形成研究、传播魏了翁文化的专业队伍。2020年是魏了翁创办鹤山书院810周年,邛崃市文联、邛崃市社科联与蒲江县文联联合举办研讨会,共同探讨魏了翁的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播。

2

在研讨会上,邛崃市鹤山书院和蒲江魏了翁研究会签订了魏了翁文化的研发合作协议。邛崃和蒲江两地文化人士纷纷发布研究成果,就魏了翁的历史成就、鹤山书院的创办及其历史意义,魏了翁在文学、易学上的贡献及其与邛州的历史渊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蒲江文史专家龙腾研究魏了翁多年,完成了150万字的《魏了翁传》初稿,他透露了书稿的主要内容。蒲江作协主席、魏了翁研究会执行会长许永驰认为,魏了翁成就突出表现在教育上,首先是教育家,因教育而成思想家、政治家。蒲江文史专家严瑞芳认为,魏了翁把理学的思想理念融于诗歌当中。邛崃故事大王王家荣表示,希望把魏了翁的故事讲遍各个中小学,让更多孩子们了解魏了翁的光辉一生。邛崃文史专家兰华荣引述多种史料分析了邛州鹤山书院对后人的影响。省作协委员骆德章分享魏了翁在易学方面的影响。

3

研讨会吸引了四川省、成都市、邛崃、蒲江等地文联、社科联领导、专家和爱好者40多人参加。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第32代孙周庆慕名赶来,阐释了魏了翁和周敦颐的历史渊源,前者如何推动理学成为统治思想。邛崃文化名人闫大树高度赞赏邛崃蒲江两地联手研究魏了翁文化,认为这将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两地文旅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