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新区项目最新进展抢先看

成都日报 2020-05-01 07:26

1

空港新城企业总部绿树成荫 摄影 吕甲

从酝酿谋划、战略研究、勘探规划,到统筹提升、片区设计,从成都开启东进战略,到成都东部新区出炉,建设已历时3年。众多机遇交织,此时成都东部新区的获批,注定意义非同一般。

根据市东部新城办提供的一组数据:2020年东进区域1—3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95.30亿元,3月新增投资181.80亿元。近日,记者走进了东部新区部分项目点位,关注新区建设最新进展。

简州新城:

龙马湖公园示范段预计5月开园

在简州新城重大功能性项目——龙马湖公园内,已经蓄水数米深的龙马湖碧波荡漾,工人们正在分工合作,有序推进绿化作业以及滨水平台铺装施工。公园岸边一侧一座圆形建筑已成型,未来市民可在此进行娱乐活动。

“现阶段我们正在进行龙马湖东岸、南岸、北岸的场平工程以及中岛的绿化景观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园目前已完成主湖区蓄水,正开展水生态、涉水构筑物和示范区景观工程建设,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

正在修建的龙马湖公园,占地面积2450亩,湖面面积1000亩。公园植入简州文化元素,布局4个岛屿、18个特色景点、15公里马拉松绿道和无人驾驶体验环线,森林覆盖率达90%。记者关注到,丛生香樟、红叶李、绚丽海棠、罗汉松、黄花风铃木等多种植物已在此安好了“家”。同步进行的施工还有示范段内的道路路面和桥面、配套建筑内装、滨水平台菠萝格铺装,以及喷泉和雕塑安装。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龙马湖公园示范段预计今年5月具备开园条件。

如今,简州新城正在全力推进龙马湖公园建设,融入商业商务、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功能,打造体现山水城市、立体城市、无边界公园城市特色的龙马湖中央活力区。

在龙马湖中央活力区,一个城园无界的开敞空间将会满足世人对新城的想象。东岸全岛人车分离,地上慢行、地下快行,人行和车行分别找到最适合的城市运行节奏。2020年,龙马湖CAZ片区将开工建设市民文化中心、简州广场、商业商务中心、中交锦辰社区、石室简州实验学校、交投城市综合运营中心等重大功能项目。

根据规划,该片区三年计划建设项目118个,总投资956亿元;2020年建设项目62个,总投资41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92亿元。

空港新城:

企业总部一期已经竣工验收

“目前空港新城企业总部一期已经竣工验收,包括东进办办公楼、空港新城管委会办公楼、企业服务中心、会议中心以及湖畔餐厅等项目。”记者从空港新城管委会获悉,接下来,将全力冲刺企业办公楼、酒店、规划展览馆等二期项目建设。

企业总部项目距地铁18号线三岔站约1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11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具备规划展示、企业服务、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复工以来,全力按下“快进键”,加速冲刺交付节点。

“企业总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创新建设模式和管理方式,集成了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造等30多项先进建设理念,代表着未来新城建设的基本方向。”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谈道,空港新城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中承担着重任,正通过企业总部这一形象窗口向外界展示一流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

围绕空港新城“世界公园城市典范”的愿景,企业总部项目从设计到施工每个环节都贯彻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我们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尊重选址的原始地理条件,依山就势开展建设,将空港新城的山水自然形态融入到整个项目中,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企业总部完全融入绛溪河公园之中,城园交融的公园城市形态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这也是‘公园小镇’概念的由来。”

此外,项目建设中还一直坚持融入智慧城市理念,运用大数据、AI、5G、物联网等新技术新理念,搭建智能管理服务云平台,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民生服务普惠化、产业发展现代化、政务协调高效化、生活办公绿色化的目标。“企业总部并没有设计围墙和大门,一切都设计为敞开式,未来还将打造空中慢行出行系统,整个项目都由廊桥联通,市民能自由体验在公园楼宇之间穿梭的感觉。”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赵荣昌 王琳黎 吴怡霏

原标题:东部新区项目最新进展抢先看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