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资阳三大领域发力打通“断头路”

成都日报 2020-05-01 07:37

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建设按下“快进键”。

昨日,简阳市与资阳市、乐至县和雁江区签订《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成资双方将在实施高快速路加密、农村公路通畅、市际公交互通三大领域发力,共同谋划推动打通交界地带“断头路”“瓶颈路”,大力推进成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现状

毗邻连接村组道路有7条“断头路”

据了解,目前简阳市与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和临空经济区大通道、干线公路连接道路主要有10条。其中,高速公路两条,分别是成安渝高速、成渝高速;国道两条,分别是G318(G319)、G321;县乡道路6条,分别是螺简路、放高路、云大路、板永路、养资路和万罗路。毗邻连接村组道路51条,现有7条“断头路”(现状路面为泥土或碎石),目前均已纳入简阳市2020年村组道路建设计划,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按照协议规划,简阳和资阳以交通为同城化提速着力点,统筹发展规划,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两圈’为核心,立足区位优势,不断优化成资同城化区域路网,同步开展《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规划》编制。着力构建‘空、铁、公、水’并举、大中小微配套、市域大通畅、内外大循环的成资间多层次交通运输路网体系。”简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举措

6条县乡道升级 开行跨市域公交

按照协议内容,简资双方将在三大交通领域发力。

加密高快速路,形成成都主城区—简阳市—资阳市骨干大通道路网。加快推进成资渝高速公路、成资快速路(成资大道)建设;积极推动成都东西城市轴线延长线简乐段、简资段(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乐简段),成宜高速至成渝高速联络线,成简快速路延长线(成资临空大道)、省道S307线(乐简快速路)、三绕杨家互通至资阳老君快速路(资简产业大道)、空港新城快速通道等道路规划建设,同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通畅农村公路,增强相邻镇街互连互通能力,提高农村公路等级,全面改善通行条件和通行效率。同标、同步实施养资路、放高路、螺简路、万罗路、板永路和云大路6条县乡道提档升级。“以放高路为例,该道路改造总长约3公里。起点为涌泉场镇,终点为简阳与乐至交界处,本次改造后各道路均采用四级公路标准,双车道,升级后的路面宽度采用7.0米,路基宽度8.5米;道路改造中设置必要的行车道、路肩、排水边沟、波形护栏等构筑物及配套设施。6条县乡道将以相同标准改造。”该负责人表示。此外,在打通简资“断头路”方面,今年简阳将有序推进51条成资毗邻村组道路品质提升,年内全面打通7条村组“断头路”。

在开行市际公交方面,“成简两地将加快毗邻地区开行跨市域公交线路的方案研究完善,探索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共同开行简阳—资阳(雁江)等跨市域公交线路。以成资快速路建成通车为契机,共同推出资阳(雁江)—天府国际机场公交快速专线。”该负责人透露。

本报记者 王丹

原标题:简阳资阳三大领域发力打通“断头路”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