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器就位 全凭“绣花功”

成都日报 2020-05-05 07:19

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工人正在进行大型设备吊装作业。

工人正在进行大型设备吊装作业。

凤凰山体育公园完成首批大型设备吊装

穿针 狭小豁口吊装十多吨重设备

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的重要比赛场馆,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近日完成了首批大型设备吊装。

“重”器

手术级精度,吊装十多吨重设备

淋浴设备、中央空调,它们的背后是热水锅炉和冷水机组等大型设备。这些设备安装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为场馆使用者提供舒适度保障。近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就迎来了首批大型设备。

据介绍,这批设备包括真空燃气(低氮)热水锅炉5台、柴油发电机组3台、离心式冷水机组3台、螺杆式冷水机组1台、可变流量离心式冷水机组3台、可变流量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1台、螺杆式地源热泵机组3台,共计19台大型设备。

“这批大型设备最重的可达十余吨,对安装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项目团队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分析了现场各方面条件,决定采取吊装的方式安装这批大型设备。”中建八局承建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说纵横的管线是建筑的循环系统,那这些大型设备就是建筑的各个器官,为确保整个建筑的正常运转,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各种“供给”。而吊装大型设备,就像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需要极高的专注度和精细度。

悬吊

跨越两层楼,空间仅是狭小豁口

“此次吊装是在负一层操作安装负二层的设备,所以必须先将设备从负一层地面吊至半空,再从两层间狭小的豁口处向负二层移动。”该负责人表示。现场,专业作业人员细心操作着悬吊设备的四簇铁链,确保设备平稳、缓慢地上升或者下降;其他工人则小心翼翼地控制着设备与地面的牵引链,互相配合,避免设备发生大幅度的晃动,或与地面发生刮蹭。

“由于各型设备结构复杂,重量巨大,假如发生磕碰,就有可能造成损伤,最终影响设备使用。”而在狭小的地下空间中,十多吨的机器仅由几根粗大的铁链控制,重心控制显得尤为重要,稍不注意便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

在长达3个小时的吊装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全程现场监控,确保每一步都按照计划进行,最终一次性吊装成功。“项目团队对吊装过程进行了科学规划,做好了备用方案和防护措施,并事前进行了多次演练。本次吊装的冷水机组,未来将为项目商业区及体育馆部分区域提供制冷。”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袁弘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供图

成都自然博物馆钢结构工程计划本月完工

缝线 炎炎烈日下一焊就是2小时

“五一”假期,成都自然博物馆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正挥汗如雨地忙碌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钢结构工程,整个项目将于2021年下半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受疫情影响,成都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于2月28日开始复工,3月10日全面复工。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书记夏清介绍,“五一”假期,建设者们坚守岗位,抓住施工黄金季节,以强大的工作热情和精神动力,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最高点高度40.156米,地下建筑面积14664.86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575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419.5平方米。2018年11月,成都自然博物馆工程入场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下半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焊接

空间扭曲桁架,精度要求非常高

成都自然博物馆为全钢结构,在钢结构外部饰以雪白石材表现雪山,不仅跨度非常大,为了表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雪山,外立面不规则,这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成都自然博物馆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总体分为6个场馆,场馆之间通过连廊桁架及连廊梁连接,部分钢柱为折柱,与垂直面最大夹角为33°,桁架为空间扭曲桁架,对安装精度和钢构件加工焊接精度有很高的要求。场馆钢结构网架的焊接难度也非常高,A场馆网架为双层焊接球节点,B~F场馆网架为削冠焊接球节点,网架最大跨度37米。

汗水

炎炎烈日下,焊工却纹丝不动

昨日气温较高,火辣辣的阳光下,正在高空作业的焊工师傅姚旺纹丝不动,尽管额头的汗水不断洒落,手里的焊枪却拿得稳稳的,将钢结构焊得严丝合缝。要知道,如果焊枪有小小的抖动,就可能导致整条焊缝质量不达标。由于焊缝需要连续分层焊接,很多壁厚较大的焊缝需要焊工师傅连续2个小时作业。在烈日下,再累也得坚持到焊接完成才能下来休息。

夏清介绍,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目前项目6个场馆中,ABC场馆钢结构工程施工已接近收尾,即将开始幕墙和屋面工程施工,DEF场馆主结构已全部安装完成,已进入网架吊装施工。

据了解,成都自然博物馆钢结构工程总吊装量9200吨,目前已吊装完成8300吨,剩余900吨,计划5月底之前完成。玻璃幕墙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完工。

本报记者 汪兰

中铁建工西南分公司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供图

原标题:重器就位 全凭“绣花功”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