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软实力提升侧记:众人同心塑九寨“新风景”

2020-05-06 11: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5月6日报道 2019年4月,九寨沟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同年底,九寨沟三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闯关夺隘”的背后,离不开九寨各族儿女团结一心,离不开“九寨力量”这一软实力的强大支撑。

民族团结进步 同心共建美丽新九寨

九寨沟县属藏羌回汉等多民族聚居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这里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其乐融融。

2017年的8月8日,7.0级地震突袭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紧急组织2500余名干部群众抢通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安全有序转移61500名游客,创造了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九寨沟县积极探索民族宗教管理新模式,携手周边五县,建立川甘边界地区民族宗教管理区域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推动边界地区民族宗教管理经验交流、信息互通、协作共事,维护了县内及周边社会稳定。

2019年4月,九寨沟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是阿坝州第二批脱贫摘帽的县之一;2019年9月,童话世界补妆归来,九寨沟景区实现试开园;2019年8月,成功举办阿坝州第15届运动会和第三届残运会;同年底,九寨沟三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九寨各族儿女攻坚克难、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共同创造了一个个“九寨模式”“九寨速度”“九寨奇迹”。

3 (1)

守护文化根脉 擦亮九寨文明底色

如果说灾后重建是一次区域的“系统重启”,那么不仅需要建筑的重生,更需要文化的重振。

九寨沟县是多民族聚居区,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民歌之乡、琵琶之乡、情歌之乡”的美誉,㑇舞、南坪曲子、登嘎甘㑇和川西藏族山歌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九寨沟演艺产业群”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7年11月8日,是九寨沟“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的日子。其中,“科学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保护”被列为首要任务。与此同时,大灾之后,思想文化家园的重建也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2018年1月13日,九寨沟县非遗展示中心开放仪式在新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设置4个专区,全面展示九寨㑇舞、南坪曲子、登嘎甘㑇和川西藏族山歌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年2月10日,九寨沟在成都市环球中心举行主题为“感恩有您,九寨依然美丽”九寨非遗展示活动,邹舞、熊猫舞表演等4项国家级非遗集体亮相成都,对外展示了九寨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2018年3月2日,震后的第一场元宵晚会在该县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如期上演。各类极具特色的九寨民俗文化活动纷纷登台亮相。如今,延续十九年的元宵晚会,已成为九寨人自己的“春晚”。

2018年5月,九寨沟县两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结束了九寨县没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历史。

文艺,是大众的精神食粮。该县坚持开展文艺“五个一”活动,先后创作《乡里乡亲》《情满九寨》《九寨花开》等歌曲;出版《九寨祥云》《血脉》《心安》等书刊;创刊本土杂志《新九寨》……一个个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文艺精品力作,凝聚起九寨各族儿女“拼搏、创业、奉献”的精神家园。

2 (1)

坚持党建引领 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

“党建+重建”“党建+脱贫”“党建+治理”……近年来,九寨沟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系列特色党建标准体系,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党建标准化示范县。

以“党建+重建”为例,九寨沟县通过在重建一线实施组织覆盖、党员亮身、典型引领等“五大行动”,深入开展“重建一线党旗红”主题活动,全面规范重建一线涉及22家企业11个党支部的设置和运行,探索建立了重建一线村企联席会议制度、地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新机制,协调解决重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相关难题,大力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为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深入开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及“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5100余党员干部与19000余户农户结对认亲,覆盖率达100%,架起了干群常来常往、常联常亲的“连心桥”。

大力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常态化整治后进党组织,在全州率先启动小区党建、农民工党建、完成20个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引进各类干部人才744名,成为全省选调生基层挂职锻炼实践基地。

同时,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在一线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先后选派74名干部人才外出挂职锻炼,抽调62名优秀干部到重建、脱贫等部门跟岗锻炼……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县对“疫”线干部进行综合考察研判,推荐优秀后备干部40余人,及时提拔使用9名优秀干部。

在九寨,“软实力”的提升,为九寨发展带来了“硬成果”。除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外,2019年,该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4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余元,比上年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4万余元,比上年增长10.8%……

如今,九寨全县上下正勠力同心,为加快建成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而不懈奋斗,朝着“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坚定前行。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