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数字版权保护难?四川省人大代表:用区块链“拴”住数字版权

2020-05-1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精心拍摄的照片被截掉水印,发布在别的平台?通宵赶出来的稿子,被洗了又洗悄然“易主”?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的内容和服务大量涌现,随之而来的困扰是如何突破现有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制约,更好地保护数字作品的版权。

去年十月,四川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标志着四川省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展开了更高阶段的探索。

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一直在从事区块链相关研究。在他看来,如何更好地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版权是检验四川省数字产业化成果的试金石。

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段江提交了《关于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助力四川数字版权产业发展的建议》,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版权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矛盾

数字版权产业规模10年暴涨超过30倍

但版权保护不容乐观

段江长期研究区块链领域,并对数字版权行业发展有着密切关注。他介绍了一组数据,2006年至2016年的10年间,我国数字版权产业行业规模从163.8亿元增长到5086.9亿元,年增长率保持30%以上,产业规模增长超过30倍,数字出版行业市场规模高达4621亿美元。“可以看到,数字版权产业正带动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向前”。

然而,数字版权保护的现状却不容乐观。从国家版权局的统计数据看,每年我国数字内容原创数量远远高于版权登记总量。

段江认为,这是因为目前我国的版权登记流程繁琐,大多数的原创作者并没有对原创内容进行版权登记。同时,目前基于信任的中心化数字作品交易平台存在着诸如瞒报交易数据、盗卖用户作品、无力应对作品侵权等问题,这些困难阻碍并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数字作品创作、流通和交易。“相对滞后的数字版权治理体系带来的结果是涉及数字版权的纠纷日益增多”。

建议

可利用区块链技术

研发数字作品授权、维权等产品和服务

段江认为,伴随着5G的到来,市场对数字内容势必会产生更大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内容的高效保护和可信交易显得更加迫切。挑战即机遇,这与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初衷不谋而合,更高阶段的产业数字化探索目的就是解决数字经济发展到更高阶段出现的问题。

段江建议在研究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公众共治的创新型数字作品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研发数字作品可信海量授权、可信交易、智能维权等关键技术和产品,连接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及公众,在数字图片、音乐、视频等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领域开展应用示范。

同时,可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和应用环境保障。用专项政策鼓励扶持已落地区块链版权服务企业的成长和壮大。

“目标是打造四川的‘版权之都’,吸引原创作者使用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数字版权作品确权和交易平台管理作品,从而带动更多的用户使用此平台消费内容。”段江表示。

机遇

借助技术平台建设

四川将走在数字版权领域创新前列

事实上,去年年初,段江本人参与设计的像素蜜蜂社区就已经上线了,这个国家网信办首批备案项目是由区块链技术驱动,致力于版权保护的去中心化原创内容分享的社区。用户可以加入圈子、参与互动交流和比赛赢取奖励或成为供稿人,通过售卖图片获得超高收益。

这个过程其实也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就是以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多方验证、不可篡改的特性解决数字作品创作、保全、确权和交易的全过程保护,推动作品使用中的智能监测和智能维权。

段江认为,技术平台的建设能帮助四川省走在全国数字版权领域创新的前列,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实习生 王培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