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疑被骗走13年未归 母亲:当天不严厉批评她或是另一结果

红星新闻 2020-05-12 08:24

过去13年,作为母亲的刘琴,心里一直很内疚。2007年7月5日,在四川广安武胜县城上小学5年级的大女儿从学校领了通知书回来,刘琴发现分数被涂改过,就对大女儿严厉批评,不希望她做一个撒谎的孩子。中午吃饭前,大儿女在填写考试成绩单的“学生素质报告手册”首页写下“我走了再见,张雁(户口上为“燕”)”几个字后,就此从家人视线中消失。

过去13年,作为母亲的刘琴,心里一直很内疚。

2007年7月5日,在四川广安武胜县城上小学5年级的大女儿从学校领了通知书回来,刘琴发现分数被涂改过,就对大女儿严厉批评,不希望她做一个撒谎的孩子。

中午吃饭前,大儿女在填写考试成绩单的“学生素质报告手册”首页写下“我走了再见,张雁(户口上为“燕”)”几个字后,就此从家人视线中消失。

后来,刘琴根据从大女儿多名同班同学处打听到的消息,结合小女儿的一些回忆发现,大女儿在期末考试前曾说过下学期不会在武胜的学校读书,要去广东找一个叔叔,对方家里有保姆和家教……

刘琴分析,大女儿很可能是被人贩子骗走了,当天发生更改期末考试分数被自己批评教育的插曲,更像是女儿为自己接下来顺理成章“失踪”刻意制造的一条导火索……

11岁女孩疑被骗走13年未归 母亲:当天不严厉批评她或是另一结果

↑张燕失踪前的照片。

涂改考试分数被母亲批评,“留言”后失踪

张燕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个比她小1岁的妹妹。

失踪前,时年11岁的张燕是武胜县城南小学一名5年级学生。这个出生于1996年正月初六的女孩,在武胜县城长大,父母在县城弘武大道租门市经营家装建材生意。

2007年7月5日,是学校发放“通知书”的日子。当天上午10点过,张燕从学校领了“通知书”后回到父母做生意的门市上。

11岁女孩疑被骗走13年未归 母亲:当天不严厉批评她或是另一结果

↑失踪那天,张燕去学校领回5年级下学期的成绩单。

母亲刘琴翻看“通知书”后脸色一沉,她看到“自然”一科分数有明显的涂改痕迹。

“分数是谁改的?”刘琴问。

张燕承认自己改了分数,并解释有一道题老师改错了,所有同学都加了分数。恰巧此时一名同班同学从门前经过,刘琴叫住对方询问得知,班上只有一名学生分数有误进行了修改,并非所有人分数都要进行改动。

发现女儿撒谎后,刘琴严厉批评了女儿。作为母亲,她觉得女儿做人一定要诚实,不应撒谎。面对母亲的指责,张燕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沉默着,刘琴看到她有些不高兴。

中午11点过,刘琴带小女儿回家准备午饭。按惯例,张燕会在中午时分骑自行车回家吃饭,顺便给在门市上的父亲带午饭。

饭做好后,刘琴给丈夫张林荣打电话,让他叫张燕回家吃饭。“她不是之前就回来了吗?”张林荣纳闷,10多分钟前大女儿跟他打过招呼后,蹦蹦跳跳地往家的方向走了。

刘琴很确定,大儿女张燕没回家,她有些着急。从家到门市走路只需六七分钟,她一路走到门市上,但没见着张燕的身影。

刘琴打开门市上的抽屉,记录女儿各学期期末成绩的“学生素质报告手册”仍在,她翻开发现第一页顶端多了几个字:“我走了再见,张雁。”

11岁女孩疑被骗走13年未归 母亲:当天不严厉批评她或是另一结果

↑张燕给家人写的“留言”。

刘琴确定,这是大女儿张燕的笔记,而且是当天才写的,“她名字本来叫‘张燕’,但她有时会写成‘张雁’。”

失踪前曾告诉多名同学“要去广东找叔叔”

5月11日,刘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张燕从小聪明,性格开朗,喜欢跳舞,学习成绩不错。

张燕失踪后,刘琴和丈夫在武胜县城四处寻找。女儿常去玩的公园、书店都没有消息,他们又给老师和女儿的同班同学打电话,还是没得一点音讯。

刘琴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天在联系几位平时和大女儿玩得比较好的同学时,对方表示,张燕此前曾对他们说过下学期不会在武胜读书了,要去广东。“她给她同学说,她要去广东找一个叔叔,家里有3个保姆,还有3个家教,去那边读书。”

刘琴说,在他们当时的所有亲戚里,只有女儿的幺爸在广东打工,但对方并不清楚此事。张燕也没有“叔叔”在广东安家。刘琴说,如今时隔多年,她已联系不上大女儿当年的那些小学同学了。

此外,张燕离家的迹象,在失踪前也曾在其妹妹面前流露过。但当时年龄尚小的妹妹并不知道姐姐的话意味着什么,她甚至没意识到应该告诉大人。

5月11日,张燕的妹妹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她当时和姐姐都在县城的城南小学上学,姐姐的教室在楼上。在姐姐失踪前的那个学期,姐姐的零花钱变得多了起来,经常买很多零食吃,有时会给分给她,但称是同学买的,并让她不要告诉父母。

张燕的妹妹回忆,姐姐失踪前说要把其心爱的文具盒和书包送给自己,大概意思是说她下学期就不会继续在武胜读书了,她会有新书包和新文具。

根据大女儿同班同学和小女儿的回忆,刘琴分析,张燕很可能是被人贩子骗走了,更改期末考试分数被自己批评教育的插曲,更像是大女儿为自己接下来顺理成章“失踪”刻意制造的一条导火索。但是,刘琴也找不到相关证据来证实自己的推测。

租金上涨也不退租,希望帮女儿留住记忆

刘琴说,在女儿失踪后的13年里,家人从未放弃寻找。此前她去报了警,还和丈夫去当地公安部门做了DNA信息入库,但目前仍无消息。

家里,张燕当年穿过的衣物还在,其中一件红色小棉袄是她失踪那年春节买的,也是她最喜欢的一件衣服。张燕当年读书时记录期末考试成绩的“学生素质报告手册”已显旧,翻开红色封面是张燕留在首页的稚嫩笔迹:“我走了再见,张雁。”

每次翻看这几个字,刘琴的心就莫名一阵疼痛。在这本“学生素质报告手册”的评语中,能看到当时老师们对那个小女孩的赞扬:能歌善舞,聪明,大方懂事,你真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小女孩……

“不知道怎么的,跟人聊天,聊着聊着就会扯到(大)女儿身上。”刘琴说,前些年,她和丈夫在原来的门市旁又租了间门市,即便原门市的租金上涨,他们也愿意继续租着,因为那里承载着有关大女儿失踪那天的所有记忆。

刘琴说,门市里的物品摆设几乎和张燕失踪前没什么变化,因为她看过一个新闻,一名10多岁孩子失踪多年被找回后,对方表示对家的很多记忆模糊了,她担心大女儿离家时间太长,对家的记忆变得模糊,她能做的就是帮大儿女留住这份记忆。

母亲一直很内疚,曾开直播寻人

最近几年,刘琴到处参加寻亲大会,也陆续加了很多寻亲群,经常转发有关大女儿的寻亲信息,但一直没得到有效回应。

11岁女孩疑被骗走13年未归 母亲:当天不严厉批评她或是另一结果

↑张燕失踪后,刘琴经常带上寻亲海报参加寻亲会。

刘琴害怕看到网上有关孩子被拐卖遭虐待的画面,这些都让她不自觉地将对方想象成大女儿的样子,心里难受。

“她现在应该24岁了,长得像我多一些。”刘琴说,大女儿右眉有一颗痣,左下唇有摔伤留下的疤痕,这是比较明显的特征。

作为母亲,刘琴说自己这些年一直很内疚,13年里她和丈夫很想知道大女儿这些年在外过得如何,会不会如今已找到人生的另一半?

偶尔,刘琴会学其他寻亲的父母一样,打开手机开直播。尽管进入直播间的人不多,但她仍事无巨细地讲着有关张燕失踪的信息,她希望大女儿或许机缘巧合闯进自己的直播间,能明白家人这些年对她的思念和寻找。

“如果我那天不严厉批评她,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果呢?”她问记者,说完又叹了一口气,“不管她现在怎么样,我希望她能联系我们,能够回来,她永远是我们的孩子。如果有困难就更要回来,我们会帮她的。”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原标题:11岁女孩疑被骗走13年未归 母亲:当天不严厉批评她或是另一结果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