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停路中间,挡住深夜救火的消防车,群众合力掀车“清道”

红星新闻 2020-05-12 08:27

深夜,一居民房起火,在一段消防车途经路上,一辆白色小轿车停放在道路中间将道路“堵死”。随后,群众见状合力将阻路小车抬起致其侧翻在路边,消防车随后得以通行。5月10日晚,这一幕发生在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城,幸运的是,火灾未酿成大祸。

深夜,一居民房起火,而就在消防车经过的路上,一辆白色小轿车停放在道路中间,将路给“堵死”了。群众见状合力将挡路小车抬翻在路边,消防车得以通行。5月10日晚,这一幕发生在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城,幸运的是,火灾未酿成大祸。

车停路中间,挡住深夜救火的消防车,群众合力掀车“清道”

挡路的车辆

红星新闻记者在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画面中看到,阻挡消防车的系一辆白色小轿车,现场有10人左右站在小车左侧,合力将小车抬起侧翻在路边。据网友称,该轿车侧面受损严重,多处出现凹痕以及车窗玻璃受损。

5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南充市消防支队获悉,5月10日23时10分,南部县宏观乡一居民房起火,南部县消防救援站接警出动。当消防车行驶至蜀园街时,道路两侧停放多辆私家车,甚至个别车辆停放不规范,导致道路堵塞,无法通行。

在尝试多种方法未果后,消防车只能采取剐蹭等方法通过该道路,但当消防车继续行驶10余米左右,还有一辆白色小轿车停放在道路中间,彻底将道路“堵死”。

车停路中间,挡住深夜救火的消防车,群众合力掀车“清道”

车停街道中央,堵住了消防车

听到警报声围观而来的市民见有私家车完全挡住了道路,就自发组织将该车掀翻到路边,清理出通道保障消防车辆通行。此时距报警已经过去将近半小时,万幸的是,此次火灾最终没有酿成大祸。

其实,车辆随意占道阻挡消防通道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2018年7月9日上午,南充市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当消防救援车辆行驶至育英路五星小学门口时,通道被私家车堵塞,救援车辆无法行驶通过。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后,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发生擦挂。由于救援情况紧急,消防人员先行前往救援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阻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对此,消防救援机构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都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平安和谐的社会安全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原标题:车停路中间,挡住深夜救火的消防车,群众合力掀车“清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