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CPI涨幅回落至3.3% 未来物价怎么走?

2020-05-13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食品价格是影响4月份CPI变动的主因。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回落,鲜果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0.5%和3.7%。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4月份CPI比上月下降0.9%。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3%,影响CPI下降约0.7个百分点,是带动CPI下降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食品中,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量增加,价格比上月下降8%;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比上月下降7.6%;鲜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均比上月下降2.2%。

上海江桥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苏浙沪在4月虽有着“每周一冷”的气温波动,但总体天气情况不错,有利于蔬菜种植和运输。总体来看,蔬菜价格也呈现季节性下滑趋势。

“进入4月以来市场上鲜菜供应非常丰富,胡萝卜、西红柿等价格相较于3月份明显回落,肉类价格相较于3月份也有所下降,特别是猪肉价格回落比较明显,确实能感觉到物价降了。”上海市民刘芳说。

非食品价格相对稳定。董莉娟介绍,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2%和2%,交通和通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4.9%、0.4%和0.3%。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分析,今年以来,我国强化猪肉保供稳价,强化粮油市场供应,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疫情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坚实,CPI涨幅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新华社)

原标题:CPI涨幅回落至3.3% 未来物价怎么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