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格力赢下专利权案,4千万赔偿对奥克斯意味着什么?白干14天

2020-05-13 08:00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侵犯专利权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5月12日,红星资本局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终审裁定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恶意侵权成立,判决后者向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赔偿4000万元。

目前,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有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40241800元。不过,判决书显示,在执行过程中,上述公司已经将上述款项及执行费交至广州中院。

4000万元对奥克斯意味着什么?

红星资本局发现,根据奥克斯集团在上清所披露的数据,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为10.10亿元。以每年365天平均计算,奥克斯集团每天净赚276.71万元。

赔偿4000万元,相当于奥克斯集团全年大约有14天白白做工。

长达3年多的诉讼终落幕

赔偿4000万

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曾用名为“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斯”),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98.83%的股份。

格力和奥克斯的专利权纠纷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

当时,格力对奥克斯等公司提起诉讼,认为其享有的“一种空调机的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权被侵害,要求奥克斯停止侵权、销毁库存及模具,并赔偿4000万元。

到2019年8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了一审判决中奥克斯赔偿格力经济损失和维权费用共4000万元的判决。

因为奥克斯没有履行义务,经过格力的申请,广州中院在2019年10月9日立案执行,立案标的为40241800元。在执行过程中,奥克斯已经将上述款项及执行费交至广州中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现在天眼查上仍显示奥克斯有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标的和立案日期均与判决书中内容吻合。

image.png

图据天眼查

在二审判决后,奥克斯方面不服执行裁定,并申请了复议。同时,奥克斯还要求暂缓将已支付的赔偿款发放给格力,以免无法追回。

奥克斯方面提出:①民事判决已经进入审判监督程序,有可能被最高人民法院提审;②涉案专利不稳定,存在无效可能;③本案的执行将对于奥克斯造成有失公平的巨大经济损失。

而格力方面认为,奥克斯关于“涉案专利存在无效可能”的理由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

最终,法院裁认定:①奥克斯的理由一实质是对本案的执行依据不服,该理由不属执行异议复议审查的范围;②奥克斯以“该专利不稳定,且格力拒绝配合执行回转”为由主张停止执行本案,理由不成立,本院不予支持。

目前,奥克斯的复议申请已被驳回,维持原执行裁定,本次裁定为终审裁定。

这也意味着奥克斯仍需赔偿格力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4000万元。

4000万对奥克斯来说意味着什么?

奥克斯并不是上市公司,相应的财务数据均未公开。不过,红星资本局通过上海清算所发现,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斯集团”)曾在此披露过多份财务报表。

5月12日,奥克斯集团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表。

报告显示,奥克斯集团在2019年全年的总营收为340.26亿元,净利润为10.10亿元。以每年365天平均计算,奥克斯集团每天净赚276.71万元。

赔偿4000万元,相当于奥克斯集团全年大约有14天白白做工。

不过,和“老对手”格力电器比较起来,奥克斯集团仍不及对方的体量。

格力电器2019年年度财报显示,它全年的总营收为1981.53亿元,净利润为241.72亿元。以此计算,格力电器平均每天净赚6622万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奥克斯赔偿给格力电器的4000万元,还比不上格力电器一天的净利润。

由于今年一季度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家电行业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根据奥克斯集团在上清所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表,其总营业收入只有56.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1.27%;净利润降低至负数,一季度的净利润共亏损了3960万元。

image.png

2020年一季度财务数据 图据上清所

赔偿给格力电器的4000万元,甚至比一季度的亏损还要多了40万元。

而格力电器的财务数据虽然也大幅下降,但仍然保持了盈利。其中,一季度的营收为203.96亿元,下降了49.70%;净利润为14.30亿元。

研发费用投入不断增大

还会在专利权上吃亏吗?

红星资本局对比发现,从2017年被格力以侵害专利权为由告上法庭后,奥克斯集团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不断增大。

2017年的研发费用为5.55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3%;到2018年,研发费用升至6.25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2.0%;2019年,研发费用为7.84亿元,约占2.3%。

虽然研发费用在逐年增长,但占营业总成本的比例多在2%徘徊。

同时,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格力电器投入在研发上的费用是奥克斯集团的数倍。比如,格力电器在2017年的研发费用为36.18亿元,2018年为69.88亿元,2019年为58.91亿元。

相比来看,格力电器在2019年投入的研发费用相对2018年有所降低,但仍然是奥克斯集团的7.5倍。

一方是数十亿元投入研发,但相比2018年有所下降;另一方只有数亿元投入,但研发费用每年都在增长。

奥克斯集团未来还会在专利权上吃亏吗?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杨佩雯

原标题:红星资本局|格力赢下专利权案,4千万赔偿对奥克斯意味着什么?白干14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