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时便利店京津大规模关店 成都门店暂未现影响

红星新闻 2020-05-13 08:13

5月11日,全时便利店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全时便利店”停止营业告知函》,称北京地区所有门店将于5月20日停止经营。随后这一消息被发布者删除。

111

《“全时便利店”停止营业告知函》

5月12日,北京全时便利店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再次发布告知函《关于全市储值卡、会员积分兑换告知函》,通知内容由“结束经营”变为“经营调整”。此外,全场商品6-7折销售,由“不含香烟”变为“不含香烟、卡购产品”。

2222

《关于全市储值卡、会员积分兑换告知函》

全时便利店称,此番京津地区关店不是资金链断裂,而是因为疫情影响严重,所以选择收缩便利店业务。

此前天津的全时便利店已出现大规模关店,天津OurHour全时便利店官方微信公众号已搜索不到。

去年2月,全时便利店被分拆出售给罗森中国、山海蓝图等企业。其中北京、天津门店与成都门店均由山海蓝图接盘。今日,红星新闻实地探访发现,成都门店正常营业。

不过红星新闻记者致电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对方称“不接受采访”;招商加盟热线一直无人接听;负责招聘的员工称她明天就会辞职,“无可奉告”。

北京店:停业告知函发了又删

5月11日,全时便利店北京、天津运营方——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在北京OurHour全时便利店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全时便利店”停止营业告知函。告知函中称,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全时便利店北京区域所有门店将于2020年5月20日24点0分结束经营。持有全时便利店发行的有效期内储值卡,且卡内尚有未消费余额的,可于2020年5月21日之前到全时直营门店消费使用,或按照购买时折扣办理退款业务。

不过不久后,北京OurHour全时便利店公众号便删除此文章。5月12日,北京全时便利店通过同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再次发布告知函《关于全市储值卡、会员积分兑换告知函》,通知内容由“结束经营”变“经营调整”。此外,全场商品6-7折销售,由“不含香烟”变为“不含香烟、卡购产品”。

对于门店关闭的原因,全时便利店相关负责人称不是资金链断裂,而是因为疫情影响严重,进行战略调整,并未回复关于接盘方和之后安排的问题。

得知即将关店的消息后,不少消费者前往全时便利店消费,一些消费者还在微博上晒出了门店货架被抢购一空的照片。

据媒体报道,5月9日,全时已经通知供应商暂停供货。全时在天津的门店也已经大规模关店。北京所有直营门店停止营业后,意味着全时将退出京津市场。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全时联盟便利店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由复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0%),持股比例87.74%。

2019年7月份及11月份,北京全时联盟便利店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此外,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及11月份,该公司共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法定代表人李亚茹还有多条限制消费令。

成都店:多家门店货品充足

全时便利成立于2011年,实际控股方为北京复华控股有限公司,占股88.56%。2018年8月,复华受旗下P2P平台海象理财爆雷的影响,资金链出现问题,全时传出“卖身”意向。2019年2月,全时便利店华东及重庆总计不超过94家门店被罗森中国“接管”。而北京、天津、成都的全时便利店则卖给了山海蓝图。

同样由山海蓝图运营的成都门店的情况如何?

5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成都全时便利店。走进门店可以看到,便利店仍然正常经营,货架上物品充足,熟食、午餐盒饭也按时定量供应。收银台的屏幕上还在招商加盟,便利店外张贴着招聘启示和近期的广告,其中刘涛为代言人的山海蓝图红酒促销活动非常醒目。

333

成都全时便利店门店

店员均表示成都的便利店没有任何关店的迹象,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供应商供货也很稳定,“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坚持营业,还开了外卖,受到的影响不大。”

成都OurHour全时便利店公众号持续更新,5月6日上传了夏季冰淇淋促销。截至2019年8月23日,成都全时门店共有105家。

门店方面看起来一切正常。红星新闻记者又来到财富又一城,这里是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写字楼前台与安保人员表示,该公司确实位于12楼,目前在持续经营,没有倒闭、人员大规模辞职、供应商加盟商集体上门等迹象。

不过红星新闻记者致电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招商加盟热线一直无人接听;负责招聘的员工称她明天就会辞职,“无可奉告”。

全时“卖身”始末

这不是全时便利店经历的第一场危机。

在资本的加持下,全时便利店成立之初就飞速拓展。避开了上海等便利店“红海”区域,转而选择天津、长沙等便利店竞争相对较弱,但市场需求成熟的潜力城市。根据公开资料,全时便利仅在北京就有400多家门店,截至2018年7月,已经拓展至南京、天津、长沙、成都、重庆、杭州、苏州、武汉、廊坊等10个城市,门店总数近800家。

2017年,全时多次被曝在资本市场中寻求入股或收购,作价10多亿,但并未成功。分析人士认为,全时的报价与其经营状况和规模或不相符,同时资本对于接手重资产经营模式的便利店较为谨慎。

随后全时决定加速扩张,推出“百城百万”计划,即投资百亿元,于五年内进驻100个城市,覆盖100万个终端。同时全时便利也在推动其加盟业务,加速资金回笼。业内认为,全时便利高速扩张,是希望建立规模效应,在资本市场上提升估值,从而获得新一轮融资,同时也不排除全时便利是在为“卖身”做准备。

2018年2月,全时宣布收购成都GOGO超市,接收其位于成都热点区域的13家门店,仓储(冷链)物流中心、智能中央厨房、面包糕点食品生产线和牧场。全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时2018年将重点推进行业并购,目前已有多宗并购项目正在洽谈和推进。也就是说,此时全时的资金还是充裕的。

2018年8月,全时背后复华P2P理财平台海象理财爆发兑付危机。海象理财共有7万多位投资者,近40亿元存量,挤兑15亿元左右。复华控股集团资金链紧绷,而日常经营资金都需要向集团申请的全时便利兄弟品牌“地球港”“全时生活”相继关门停业。全时便利店也受到波及,曝出了欠薪、拖欠供应商账款、门店断货等消息。

2019年2月,全时便利店被拆分出售,华东及重庆总计不超过94家门店宣布全部被罗森中国“接管”,北京、天津、成都的全时便利店则卖给了以进口葡萄酒为主业的山海蓝图,长沙地区的门店由“珊珊”接手。

山海蓝图通过“资产转让”模式,收购了“全时”商标、软件系统及门店资产,并与门店业主换签了房屋租赁合同,并不承担债务。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8日,山图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从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公司的股东行列退出,陈火那、陈场分别出资250万元成为新晋股东,注册资本不变。蔡学彦、陈火那、陈场都是厦门银鹭集团的创始股东,他们共同成立了山图酒业。三人均无运作便利店的经验。

除了全时便利店,山图还先后投资了福建“见福”、长沙“珊珊”等多个区域性头部便利店企业。其中见福便利店已经进驻成都,但仅有3家门店。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