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入学热点问题权威解答,您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成都日报锦观 2020-05-15 16:46

市教育局对近期部分家长来电来信咨询的有关招生入学问题进行了梳理,现答复如下:

01

随迁子女入学需要提交哪些材料?什么时间办理?

1. 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需要出示下列材料的原件,提交复印件:

▲申请人在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和《成都市居住证》(本市户籍只需提供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

▲申请人及其子女同一户籍的原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

▲申请人与该区域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在该区域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的相关材料);

▲截止2020年5月1日前,申请人已在本市连续依法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12个月的清单(且申请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

▲截止2020年5月1日前,申请人已在该区(市)县连续居住满一年的相关材料。

2.积分达11分及以上(其中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得分不低于10分,合法稳定居住指标或累计居住指标不低于1分)但未入户的居住证持有人,其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需要出示下列材料的原件,提交复印件:

▲申请人在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和《成都市居住证》;

▲申请人及其子女同一户籍的原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

▲申请人的居住证积分信息。

随迁子女入学申请人应于5月份的工作日向居住证(地)所在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登记点提出入学申请。7月第三周的工作日内,登记点公布通过审核人员子女安排就读的学校。

02

我是成都市《居住证》持有人,工作地点在5+2区域,但居住地(办理《居住证》所在地)不在5+2区域,请问应该在哪里提交随迁子女就学申请?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居住证持有人及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中小学校实施办法的通知》(成办函〔2018〕168号)明确规定:“申请人在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和成都市居住证(本市户籍只需提供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与该区域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在该区域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相关证明);已在该区(市)县连续居住满一年;已在本市依法连续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符合上述条件的由居住证持有人或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务工人员居住证(地)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规定,请您向居住证(地)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登记点提交随迁子女就学申请。

03

我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已按要求办理居住证和购买社保,但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请问应该怎样办理随迁子女就学申请?

不能提供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的,可请您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工作证明。

04

请问哪些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内地就学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

根据国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文件规定,进藏工作的非西藏籍贯干部职工子女,包括进藏在职、离退休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含国有股份制企业)、驻藏部队(武警部队)、在藏投资注册并实际经营三年以上非公股份制企业进藏工作干部职工(含西藏驻内地办事机构、学校、国有企业)子女。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父母原籍所在地或父母房产所在地就学可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

05

请问适龄儿童入学年龄当年截止时间是8月31日还是12月31日?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应确保当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年满六周岁儿童(当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在此基础上,区(市)县可根据区域内学校学位情况和适龄儿童数量等,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出生截止日期,具体办法由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06

社区调整合并对小孩入学有没有影响?

没有影响。现行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划片范围是以街道道路名称进行划分的,不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划片。

07

小升初时双胞胎子女可否捆绑摇号?

我市部分区(市)县已经在开展试点。为方便家长接送子女,我们支持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家长意愿,其双胞胎子女可以同一流水号参加小升初电脑随机录取。

08

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就学优待怎样办理?

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在本市就读幼儿园到普通高中期间可有一次选择公办学校(幼儿园)机会。其中,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段学校的,在子女户籍或居住地的区(市)县范围内选择。就读普通高中的,在子女户籍或居住地所在市域范围内选择,其中选择就读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须达到当地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录取控制线。

办理流程如下:

第一步:申请人在成都市教育局官网(http://edu.chengdu.gov.cn/)“表格下载”栏下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表》,按照表格中“填表须知”的要求如实填写个人及子女信息,经人才工作单位和高层次人才管理部门审核后,向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申请资料。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学前教育入园:属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办理。

▲义务教育段入学:选择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适龄儿童户籍须在申请就读地所在区;若适龄儿童为非成都市户籍,则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地在申请就读地所在区),应于当年5月31日前将相关申请材料交市政务中心教育局窗口;选择其他义务教育段学校的,属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办理。

▲高中段入学:应于当年5月31日前将相关申请材料交成都市政府政务中心教育局窗口办理。

第二步:属于市教育局办理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由市教育局后台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以书面形式返回市政务中心教育局窗口;属于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按区(市)县按规定办理。

第三步:教育行政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果。(高中段在全市中考统一招生录取第一批录取。高层次人才子女在网上公布第一批录取结果时,凭中考网络应用通行证(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中考网络应用服务平台,进入“录取结果查询”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招生入学热点问题权威解答,您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