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传播“好声音”

成都日报 2020-05-17 07:23

1

成都日报记者在会场外采访人大代表。

五月,立夏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3个月的成都两会召开。这次市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意义非凡。

市两会期间,我市新闻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实际行动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度的好作品、好节目,为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传播“好声音”。

全媒体联动

多角度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

今年,在成都媒体如火如荼报道市两会之际,一位特殊的主播出现了。成都媒体推出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AI机器人担任主播,开设“AI播两会”栏目,将AI主播技术应用于两会热点播报,让技术成为新型传播力。这是AI技术首次在成都市两会报道上的应用,受到一致好评,“这是成都传媒人对AI新科技的大胆尝试和创新应用!”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风潮下,成都媒体运用高科技助阵,全方位报道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已成为市两会的一道炫目风景线。成都媒体不仅及时准确地传递了市两会精神,充分报道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情况,让更多的人了解市两会的议程、决议和成果,更是抓住成都城市特质,运用符合现代传媒特征的新传播手段,采用新手法、新平台、新方式广泛宣传市两会精神。

成都日报锦观推出互动内容《成都,热起来了!》,创新微信交互体验,用互动与媲美视频质量的动图展现成都疫情过后的城市活力与动力;看度推出了鲜活的“看度两会vlog”系列短视频报道,以当前流行轻松活泼的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拍摄形式,呈现两会新闻;成都全搜索结合成都人过去一年的幸福感获得感,制作融媒体产品《幸福快递》H5,被多家央级媒体转载……

新闻媒体的“爆款”作品,充分展示了成都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雄心壮志。

聚焦两会热点

两会“好声音”响彻蓉城大地

市两会期间,正值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之际,对报道两会的媒体工作者也有新的要求,佩戴口罩,进出各驻地测量体温,提前15天开始填报健康信息申请……市级媒体近百名采编人员,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烹制出了一道道全面、立体、多样的新闻大餐。“这次两会太特别了,穿短袖,戴口罩,从未有之。”跑了28年市两会的成都电视台《成视新闻》摄影记者发出感叹!

会期缩短,报道任务加重。市级媒体迎难而上,不仅高质量圆满完成了会议程序性报道,还紧紧围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设置议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亮点频现、精彩纷呈的作品,让两会的“好声音”,响彻蓉城大地。

“成都的疫情防控措施可以说是很到位的。但是我们依然要持续进行常态化管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渝两地合作空间大、互补性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代表委员们铿锵有力的话语,透过记者的笔和镜头,传递至成都市民的心间。

精心策划

成都新发展吸引更多目光

在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全市人民有哪些特别关注的焦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成都如何化危为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国家战略机遇下,成都如何实现新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成都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策划为第一手段,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市民关注的系列热点话题,成都日报精心策划,推出了《共话2020》栏目,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新经济等主题,从不同的侧面选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基层一线群众的声音,共话城市发展,畅谈美好未来。

成都商报精心策划的“代表委员带货”报道,在成都商报、成都发布微博设置话题,让代表委员在市两会中客串主播“带货”,创新表达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服务成都中心工作,在线上“火”了起来,受到众多网友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市两会期间,成都媒体的策划报道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的关注转载,成都的城市新发展吸引了更多目光。

本报记者 王雪钰 胡清 摄影 李冬

原标题:为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传播“好声音”

编辑:韩钰宁